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苏州高新前董事长涉受贿被查 10年现金流出43亿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佚名 2013-5-17

  任职10年董事长,经营活动现金累计净流出43.29亿

  2013年3月底和4月初,苏州市纪检委发布的两则公告——苏州高新(3.85,-0.06,-1.53%)(600736.SH)前董事长纪向群被立案调查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受到苏州高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在二级市场上,苏州高新的股价自今年1月16日以来,一路下滑。4月25日,苏州高新股价再次翻绿,收盘时跌至3.91元,对比1996年8月15日的首发开盘价17.7元,已经打了约两折。

  纪向群此次被调查的原因是收受巨额钱物,对于受贿的时间和具体原因,苏州高新董秘缪凯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他并不清楚。

  任近10年董事长

  2003年8月19日,可以说是开启了纪向群事业“黄金时期”的一天。苏州高新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将其选为董事长。而这也是纪向群掌管苏州高新的控股股东——苏州高新集团的第二个年头:他在苏州高新集团一人身居三职——副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副书记。

  尽管2012年9月份,纪向群才被选连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然而这届任期却在仅仅半年后就被终结。

  2013年3月25日,苏州高新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将纪向群董事长职位和4名董事(纪向群、高剑平、孔丽、缪凯)免职,这也正式结束了纪向群的近10年董事长生涯。然而在该公告中对纪向群离职原因的描述却语焉不详:“因工作变动。”

  对此,记者于4月22日致电苏州高新证券事务代表宋才俊,他解释道:“纪向群已经回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任职,所以才会在董事会上因为工作变动被免职。这是公司职务的正常变动。”

  苏州高新董秘缪凯也表示:“纪向群于今年3月初就已经被调至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这次董事变动将会使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划分得更为清晰,对公司总体战略的变动与否没有影响。”对于其他3位董事的离职与纪向群有关的说法,他表示了明确的否认。

  然而,其实直到4月11日,纪向群才算真正和上市公司“分手”:苏州高新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更换部分董事的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到2012年底,纪向群仍然持有苏州高新2.16万股股票。《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要求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在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持有的本公司股票。至于6个月后离职限制期满的纪向群是否会选择减持套现则无从知晓了。

  疑涉巨额受贿

  3月29日,仅仅在免职4位董事的董事会决议公告4天后,苏州纪检监察网版权所有的“廉石网”(经记者证实,该网站为苏州纪检委官方发布)上,一则“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纪向群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苏州市纪委立案调查”的新闻,使得纪向群被免职的事件再次受到关注。经记者证实,该纪向群确为苏州高新4天前离职的前董事长。时间点上的巧合,让业界对纪向群的离职有着诸多猜测。

  尽管缪凯和宋才俊一直对记者强调纪向群离职后的行为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但是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还是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质疑:“由于苏州高新的实际控制人是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不排除政府部门出于维稳上市公司的目的,先安排纪向群离职,之后再对他进行进一步处理的可能。”

  紧接着,4天后,4月2日“廉石网”再一次公布了事件的新进展:经过苏州市纪委的立案调查,纪向群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情节严重,已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月22日,记者向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求证该信息,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件事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只是通过公开媒体了解到了这个信息,现在应该是苏州市检察院那个环节在处理了。”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对纪向群被调查公告的原因描述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经了解,纪向群于3月初才到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走马上任,任职不到1个月即被调查。那么,这个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钱物到底是他在上市公司任职时的行为,还是在那短短1个月政府官员生涯中发生的行为?这不禁让人对此受贿事件发生的时间点和具体原因有所怀疑,毕竟他曾经在苏州高新任职近10年。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在上市公司任职期间发生的行为,其行为或多或少对上市公司的利益也会有损害。那就不仅仅只是一个受贿问题了。”

  对于纪向群是在上市公司任上还是高新区管委会任上受贿的这个时间点以及具体原因问题,董秘缪凯说他也不清楚。

  那么在纪向群掌权的近10年时间里,这个老牌的上市公司又有怎样的业绩表现呢?

  记者查询这个主营房地产公司的资料,就近两年即2011年和2012年而言,苏州高新不仅营业收入出现滑落,而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8.74%和29.15%,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

  引人注目的是,苏州高新净利润的“含金量”并不高。经记者统计,从2003年起至今的10年中,苏州高新有8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最近10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累计为净流出43.29亿元。

  2013年4月24日,苏州高新公布的2013年一季报中,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08亿。净利润现金含量为-449.14%,远低于同行业水平。

[+收藏]
关键词: 苏州
相关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