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多家银行上调信用卡分期费用 建行逆势而为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佚名 2013-4-1

  

1.jpg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近日多家银行宣布上调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手续费费率,建设银行却反其道而行,逆势下调分期手续费率。

  大行费率普遍低于中小银行

  据新京报报道,今日起,光大银行“IN时贷”账单分期费率开始上调,光大银行此次调整后各档期费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调整最多的是9期的费率,由5.5%升为6.4%。以持卡人10000元分9期来计算,手续费从550元提高到了640元,需要多缴纳90元。上调费率的不止光大银行一家,在这之前,兴业银行、上海银行也分别上调了信用卡分期收费的标准。

  银行人士表示,2月25日开始执行的新的刷卡手续费是银行纷纷上调分期手续费的最直接原因。北京农商行银行卡部副总经理邵霞称,现在持卡人刷卡每单位收益下降了21%,刷卡收益下降了24.58%。

  也有通过扩大市场来消化压力的。以农商行披露的数据为例,2月25日以来,农商行的刷卡消费额增长了70%,去年同期这一涨幅也就在40%左右。费率调整后刷卡商户也快速增长,2月26日至3月12日,全行商户增加173户,是调整前的近3倍。

  不过,大行的压力相对较小,部分大行甚至趁机抢占市场。建行日前就宣布,从5月8日起调整账单分期业务,其中3期、18期、24期费率较之前不增反降。

  记者对比部分银行费率发现,四大行的分期成本普遍较中小银行低。以分12期为例,四大行均为7.2%,而中小银行收费都高于此,统计的8家银行中最高的光大“IN时贷”为8.6%。以单笔消费1万元,分12期来计算,四大行收费720元,而最高的手续费则达到860元,相差140元。

  建行逆势下调信用卡分期费率

  据新快报报道,就在一片“涨”声中,建设银行宣布自5月8日起调整账单分期业务手续费的收费方式和标准,调整后,持卡人1万元分3期可以省下35元手续费。

  建设银行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将于2013年5月8日起调整账单分期业务手续费的收费方式和标准。账单分期业务手续费收费方式由目前的“一次性收费”变更为“分期收费”,调整后的每期手续费=分期总金额×每期手续费率。

  而在收费标准方面,建设银行称,账单分期业务3期、6期、12期、18期、24期各期数每期的手续费基准费率分别调整为0.75%、0.70%、0.60%、0.60%和0.62%。

  费率调整后,建设银行3期、6期、12期、18期、24期各期数总的费率为2.25%、4.20%、7.20%、10.80%和14.88%,而此前各期的费率为2.60%、4.20%、7.20%、11%和15%,因此新费率实施后,3期费率降低0.35个百分点,18期费用降低0.2个百分点,24期降低0.12个百分点。

  假设持卡人办理该行的信用卡分期业务,分期本金为1万元,分期数为3期。那么,持卡人目前分期应当一次性缴纳手续费260元,在新的费率标准实施后,持卡人每期缴纳75元,3期共缴纳225元,可以省下35元。

  分析认为,在利差缩小、中间业务收入减少的背景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生存压力更加直接,而大行则有余地下调费率吸引客户。

  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涨价的经济原理

  据中国网报道,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民众不敢“撒钱”消费,是刷卡新政实施一个月,银行希望落空,急着查漏补缺的重要背景。实际上,中国经济再也不像过去那样高歌猛进,而是进入平稳增长阶段,过去暴发户式的消费方式,已经难以为继。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要适应的生活方式。

  银行对信用卡分期业务手续费涨价,是其对细分市场的精准定价行为。我对身边朋友的调查就发现,大部分使用信用卡的人士都能在还款日前还清欠款,只有一小部分人士,因为购物、出国消费、装修等原因,造成了信用卡大额“欠债”,一时难以填补漏洞,而采取了分期付款。对于手续费涨价,虽然心有不满,可只能默默承受,“毕竟当时自己要买这买那,超出了自己短期购买力来满足了欲望。”也就是说,他们对分期手续费率调高,并不“感冒”。

  当然,信用卡分期业务手续费调高之后,同样可能造成使用该业务的人士变少。尤其是这鼓涨价风因为媒体的报道而变得人尽皆知后,在刷卡的时候,我们脑里或许会迟疑片刻。如果银行的涨价行为悄悄地进行,或许我们还不会因为零点几个百分点的涨幅而敏感地发觉。再说,很多时候,购物带来的愉悦感实在难以抗拒。

  我最期待的是,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能够尽早落地,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物价能够持续稳定,我们想消费的时候就一笔付清,不用分期给息。

[+收藏]
关键词: 文传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