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户外用品缺乏统一标准 消费者步步惊心

来源:驴皮网 作者:佚名 2013-3-19
 驴皮网讯:近年来,随着户外、旅游热潮兴起,户外装备如雨后春笋般风靡千家万户,很多非专业户外人士也开始热衷于户外服装。户外市场一下子水涨船高,涌进诸多捞金者。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COCA)发布的《中国户外用品市场2012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发展迅猛,年度零售总额为145.2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达到34.94%。户外服装已然为众多消费者所青睐,但问题也随之浮现。由于国家对于户外服装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市场中户外服装质量参差不齐,付出昂贵价格却买不到等价值产品让很多消费者有苦难言。

  笔者了解到,市场上一些具有专业色彩的户外服装动辄五百上千,但是标榜的防雨、防风功能确在实践中屡屡失效。当查看吊牌时,大多国产户外品牌的标签上仅写有产品面料成分和产地,对于专业性的数据明细却是一片空白。适合哪种天气穿、功能指数、防水透气程度如何均无从考证。更甚者,有些标签只注明保修说明,而且以英文居多,并无法找到有关“CE”欧盟标准或“UIAA”国际登山协会联盟的字样。现大多数户外品牌基本参照《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以“是否直接接触皮肤”将裤子分为“B类(接触)”、衣服分为“C类(不接触)”,而一些国产知名品牌,还遵循《针织休闲服装》标准。对比《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后发现除了“耐水、耐汗渍、耐摩擦”的条款之外,并无其他专门针对户外服装的技术要求。

  户外运动常常伴随着危险,装备质量不达标,不仅发挥不出应有的功能,还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服装质量不过关就是淋雨挨冻;但登山鞋鞋底质量不过关,碰上雨天就很容易出事故,更别说绳索之类的装备,一旦失效就是危机生命。

  但目前国内关于户外运动用品的法律法规仍是空白。有的是参照普通纺织标准;有的自定标准;有的参照国际标准生产,均无统一标准。尤其国内的户外运动刚刚起步,不少品牌为了减少成本,在面料和加工工艺上偷工减料。即使消费者买到不符合标准的户外服装也只能自认倒霉,究其原因也是缺失行业标准。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在选购户外装备及相关产品时,最好选择信誉较好,专业制作的品牌;对于销售人员的说辞也要谨慎把握。此外,一定要仔细观察这类产品到底执行的是哪类标准,在无标准可依、难以检测的情况下,消费者要主动要求经营者出具产品功能的证据以便维权。借此,我们呼吁国家能尽快出台相应户外行业标准,规整行业秩序的同时保证消费者正当权益。

  诠释:国际上的三种户外产品检验标准:UIAA,国际登山组织联盟,是国际间公认有权威能为攀岩器材订立标准的组织。CE则是比UIAA更常见的标识,因为它的范围不限于攀岩器材。CE表示本产品适合于依照它所设计的用途使用。除了UIAA和CE之外,目前有一套更新的"欧洲标准"--European Norms简称ENs,正逐渐为世界许多国家接受,做为产品适用性的指针。这些国际标准都有自己的户外运动产品验证标准,经验证就意味着可靠性、标准性的保障及使用者的安全。

[+收藏]
关键词: 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