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交易平台涌现,二手电商成“新蓝海”

A-A+
本站原创 二手电商

  随着消费理念的转变,人们对二手交易的接受程度明显提升,即使闲置物品消费并不是刚性需求,也不妨碍二手电商市场的发展。购买二手商品是一种消费理念,更是一种生活理念。

  股份制证券公司申万宏源发布的《掘金万亿闲置经济,二手电商快速崛起》报告认为,闲置经济的本质是一种存量经济,二手电商是一个将浪费变为消费、将库存变为供给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提倡的绿色消费理念。

  5月29日,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赴美提交IPO招股书,计划于纽交所上市。招股书显示,其整体毛利率从2018年的14.1%提升至2020年的25.7%,且近三年平台服务收入增长迅猛。

  爱回收的飞速发展是中国二手消费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的缩影,深耕垂直品类的二手闲置交易平台日渐受到市场的认可和资本的青睐。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已出现女性母婴闲置交易平台“花粉儿”,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二手车之家,中高端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红布林”,二手书籍转卖平台孔夫子旧书网、多抓鱼等诸多专注于细分品类的二手闲置交易平台。

  如,2021年6月初,转转宣布旗下B2B二手3C交易平台采货侠已完成由钟鼎资本领投的4500万美金A轮融资,完成融资后采货侠的估值达1.4亿美金;同月,二手奢侈品直播电商渠道品牌“妃鱼”宣布完成近3000万美元B轮融资。

  目前,闲鱼、转转、爱回收等平台稳守二手商品交易的主阵地,抖音、快手等平台也将视线瞄准了这个电商领域的新蓝海,以期用庞大的客户群重构二手市场。

  探因

  供应端

  经济的繁荣与发展,闲置商品日益增多

  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边“吃土”边“回血”,成为部分年轻人的消费常态。

  “我运气特别好,常年会中奖,比如一些手机、耳机、按摩仪之类的,又特别喜欢买买买,家里的储物柜已经完全装不下了。”9月3日,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深度用户”莫小姐介绍自己家中“闲置物品”的由来。

  莫小姐的最早一次交易,早在二手交易并不太流行的2016年。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朋友赠送的一台胶囊咖啡机挂上了互联网平台,“原价699元,我挂了499元的价格,三天后被一位买家拍下。”

  自此,莫小姐踏上了闲置交易之旅。截止到记者采访时,她已经在闲鱼挣了5万多元,她表示仍会继续下去,“这是‘剁手党’的一粒后悔药,能将买回家的东西二次变现。”在她看来,闲置经济走红主要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不断增加,消费更加便利,这些也导致了冲动消费及其背后闲置物品的增多。

  “闲置经济行业的发展,从供应端来说,毫无疑问是存量市场的迅速增长。”从事二手交易行业十余年的陈女士指出,人均购买力的提升和消费的升级,还加速了个人存量物品的升级换代。比如二手车、二手房、二手奢侈品,都已经发展成了较大量级的潜力市场。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全国60个城市的二手住宅库存量为296.8万套,环比增长0.6%;而在二手奢侈品行业,根据优奢易拍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近十年的奢侈品存量约四万亿人民币,市场存量巨大。

  

  ▲在位于浏阳河大道附近的一家二手奢侈品店,工作人员正在向顾客展示闲置奢侈品。受访者 供图

  需求端

  消费观念的改变,不少年轻人钟情于“古着”

  从不被看好到风生水起,闲置经济的发展更多的是因观念的改变。

  “有些人不要,并不代表它没有价值。”一直热衷于在古着市场淘宝的设计师牛女士表示,“我喜欢买闲置品主要是看中了其性价比,在消费过剩的市场,有很多全新的物品在交易,产品一样,但价格是原价的7-8折,还有很多商品是亏本卖。”

  据艾媒咨询调研,2021年,中国70.4%网民在二手电商平台购物是因为价格便宜。同时,方便快捷(50.7%)、实体店难以买到同样的商品(35.4%)、品种齐全(35.0%)也是原因之一,还有25.7%网民认为,这代表时尚的消费方式。

  9月3日,在位于浏阳河大道附近的名库·轻奢汇,即便是工作日,也有不少顾客在咨询闲置奢侈品的相关事宜。名库·轻奢汇负责人肖昊告诉记者,2020年6月,门店正式营业,到现在也积累了一些客源,“每月寄卖的闲置奢侈包能达到二三十个。”

  肖昊认为,近年来,消费者对闲置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越来越趋于理性。从过去“炫耀式”的攀比消费,到现在更注重性价比,最终盘活了存量经济,这也是行业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以闲置奢侈品包为例,成色较好的通常价格是专柜的六至七折,成色一般的更是低至三到四折,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既价格亲民也符合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595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