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慕岩:当下区块链和98年互联网泡沫很像

A-A+
睿商网 百合网

  慕岩:强调资源+团队,还是以为人定胜天。这是很天真浪漫的想法。相对天时地利,人和是最不重要的。历史时机对了,团队和资源即使不够也能被大潮推着建立起来。

  昨日,量子链Qtum创始人帅初在3点钟区块链社群晒出25题问答后,这一社群依然热闹非凡。今日下午,知名创业者、百合网和一号媒婆的创始人,慕岩提出一个话题——现在的区块链和98~00年的互联网泡沫阶段很像,慕岩与赵东、张斗、曾颖、尚结怡、陈光及XDC极数链等投资人和创业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火星财经对此进行了特别整理,交锋内容如下:

  张斗—音悦台:

  现在是好的历史节点,对谁都一样。

  慕岩:

  现在对于多数项目都太早了,timing不对。

  我经历过98-00年互联网泡沫的创业期,现在和那时候太像了,基础设施还没完善,用户端认知还没建立,至少三五年后才是多数应用类项目最佳启动时间,现在启动的很可能是先烈。

  所以,真正经历过“周期”的创业者,才能真正看明白,这不是智商问题。

  当然,你们愿意现在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也祝福你们。

  如果现在启动,就老老实实听我的忠告,融一特大笔钱,保证可以度过三五年的等待期。

  我以前也认为要一直干着才能抓住机会,后来才领悟到,等待的勇气比创业的勇气更难更需要智慧。

  曾颖:

  慢慢想,快快做

  慕岩:

  慢慢想,更慢做。

  其实,真理都是特别简单的,大家去看下hype cycle(编者注:技术成熟度曲线),人类的命运恒古不变,就是这条曲线,多少炮灰多少成败,都在这条线上。

  当年,亚马逊是靠融资巨大熬过去的,buy.com是靠创始人对周期清醒的认识大赚一笔的,其余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呢?无论团队多牛逼,资源多丰富,很多都上市了。结果,都死了。只剩了亚马逊,eBay,雅虎三家活下来,99%都灰飞烟灭。

  尚洁怡:

  区块链更多是商业变革而不是技术变革,而且互联网基础设施已经很成熟,这条线(hype cycle)是否会变得短一些?

  慕岩:

  肯定会短一点,但我的判断是,短不了多少,因为任何行业把系统改造以及让“客户”认可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是巨大的。

  陈光:

  我觉得区块链的本质不是商业变革,而是社会变革。区块链的最底层是“共识”的建立。人性是逐利的,所以比特币设计是利益驱动算法,算法驱动共识。人性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不断分化,现实中共识的建立最终依靠权力。目前虚拟货币共识的建立并不稳定,在不断进化。最终是否能趋于稳定也不好说。

  如果区块链最终的项目成功是靠资源和团队,那当年PC时代的成功项目就应该是IBM,结果却是微软。互联网时代就应该是微软,结果却是谷歌。发展是跳跃性的。

  我们对比当年的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当年的发展是信息化,带来的效率的大幅提升。第一普及的应用是浏览器Netscape和Yahoo。

  慕岩:

  强调资源+团队,还是以为人定胜天。这是很天真浪漫的想法。相对天时地利,人和是最不重要的。历史时机对了,团队和资源即使不够也能被大潮推着建立起来。历史时机不对,怎么都是死,只是分为是光屁股死,还是从散户大妈口袋里套出一笔钱来再死。我个人觉得还是光屁股死更光荣一点。

  至于“通证化”,在另一个三点群里我说过,马化腾同学带着腾讯区块链研究小组搞了几个月,得出结论是未来没有一个商业系统的数字货币具备生存基础,通通会死掉。我不服,先diss pony你思想落伍了,跟不上时代了……然后,我自己独立思考+请教高人了几天几夜,发现他妈的pony团队的结论是正确的。

  你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祝福你们,但绝对不会投资你们。

  尚洁怡:

  腾讯的区块链项目不也是埋好了token功能吗?

  慕岩:

  他们不会搞那种上交易所的通证的,即使国家允许。

  XDC极数链:

  互联网巨头是中心化的,他们肯定不愿意区块链发展起来革了自己的命。

  慕岩:

  你这是农夫以为皇上天天用金扁担挑水吃。

  赵东:

  慕老师,我并不认为腾讯的研究团队会比我们聪明多少。

  慕岩:

  你说的对,换一种说法是,你也不会比腾讯团队聪明多少。

  赵东:

  关键是,你认可一个方向时,你是否原因为他all in,特别是在别人都怀疑的时候。当然在所有人都欢呼认可的时候你更要警惕。 我觉得,不必在乎马云、马化腾怎么想的。最关键是你自己怎么想的。

  我也不认为马云比你我聪明多少,我只是觉得他在20年前看到一个大方向,一开始他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做,他坚持下来,坚持到最后,他赢了。

  慕岩:

  大家还是老老实实看看hype cycle,也叫技术成熟度曲线,无人能超越这个历史规律,按这条线的节奏去做就好,没啥神秘和深刻的道理。

  尚洁怡:

  我认为区块链的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最终是否通过币的方式体现出来并回馈给创业者,目前难以判断,过于关注币,说明信仰错了,还是先想想如何创造价值吧。

  慕岩:

  这位妹子说的好,先去掉贪婪,去掉借机快速发个大财的贪心,冷冷静静,踏踏实实的研究和开发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慢慢来,奔着10-20年坚持做下去,那你很可能就是一位成功者,但成功大小要看命了。

  慕岩:

  大家别把我太当回事,我只是创办过两家不成功的网站和一家有点小成的网站的一个70后。经历过大周期,资源就是百合网加上并购的世纪佳缘的用户,还有过去20年认识的一些老哥们。对新鲜事物反应比你们慢,但幸好足够冷静和谦卑。仅此而已,机会最终还是你们80,90后的,我们最终只能沦为做投资人的无奈境地。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62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