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合并哈罗背后逢“严冬”

A-A+
本站原创 永安行

  

  文/蓝鲸TMT记者 任万顺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603776.SH)今日(10月29日)公布了三季报,三季度营收2.767亿元,同比增长45.24%;净利润1791.17万元,同比大降17.67%。

  此前永安行参股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低碳科技”)与哈罗单车经营方钧正科技合并,分析认为,“共享单车并购第一案”意味着行业进入“抱团取暖”过冬期。

  蓝鲸TMT从哈罗单车处获悉,合并之后,哈罗单车CEO杨磊本人将出任新公司的CEO,新公司的实际业务将由哈罗单车团队负责。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向蓝鲸TMT表示,低碳科技与哈罗单车的合并将促使处在第二、第三梯队里的共享单车企业考虑合并,否则将面临停运或“倒闭”。

  永安行三季度净利润大降17% 固定资产增5倍

  永安行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营收2.767亿元,同比增长4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1.17万元,同比大降17.67%。前三季度营收7.51亿元,同比增长44.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27.22万元,同比增长9.38%。

  营收增长主要系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用户付费共享单车业务规模增加所致。

  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固定资产余额为1.138亿元,较年初增加496.80%,主要系共享单车投入增加所致。

  永安行于 2017年8月17日登陆上交所上市,被称为“共享单车第一股”,上市发行股份2400 万股,每股发行价26.85 元,募集资金净额 5.8088亿元。

  根据永安行之前公布的半年报,2017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45.8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3.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135.51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0.99%。

  根据永安行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38064.02 万元,增长 66.42%;2015年营业收入61972.42万元,增长62.81%;2016年营业收入77423.63 万元,增长24.93%。年复合增长率为42.62%。

  

  公司2014年净利润6831.34 万元,增长87.49%;2015年净利润9339.19万元,增长36.71%;2016 年净利润11653.3 万元,增长24.78%。

  

  参股公司合并哈罗单车 促成共享单车并购第一案

  永安行10月24日宣布所参股公司低碳科技与钧正科技将进行合并。钧正科技是一家主要经营共享单车业务的公司,经营品牌为哈罗单车。此次合并,被外界称为“共享单车第一起并购案”。

  蓝鲸TMT从哈罗单车处获悉,哈罗单车CEO杨磊本人将出任新公司CEO,新公司的实际业务将由哈罗单车团队负责。

  永安行随后的一份公告,将合并的更多细节进行了披露。

  永安行称,公司持有低碳科技38.17%的股权,低碳科技为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本次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及经营业绩也不构成重大影响。

  本次交易由低碳科技主导进行,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低碳科技在共享单车领域的行业竞争力。本次交易完成后,低碳科技与钧正科技的业务将进行合并,主营业务仍为共享单车。

  虽然本次交易完成后低碳科技在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力将有所增加,但共享单车领域市场竞争激烈,低碳科技未来仍将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短期内业绩表现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作为低碳科技的参股股东之一,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低碳科技的业务表现不佳的影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蓝鲸TMT另外获悉,低碳科技投资方还有蚂蚁金服、深创投等。

  资料显示,永安行以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要业务,主要覆盖三线及以下城市及周边县、镇区等,来自三线及以下市县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85%-90%。从2016年下半年起,永安行开始于部分原有政府投资有桩公共自行车业务未涉及的一二线城市少量试点布局用户付费无桩共享单车业务,2016年度占永安行主营业务收入的0.05%。

  但随着永安行今年以来对于共享单车的大投入,其收入构成预期会发生较大变化。

  合并背后:部分共享单车公司恐等不到春天

  根据艾瑞mUserTracker监测数据,从月度独立设备数指标来看,共享单车领域摩拜和ofo在二季度继续保持市场绝对领先地位,两者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月度独立设备数超过3000万台。行业内第二梯队企业数量较多,以哈罗单车、永安行、小蓝单车等为代表,在部分城市保持一定市场占有率,月度独立设备数超过100万台。第三梯队企业APP月度独立设备数则未超过百万。

  

  (来源:艾瑞咨询)

  另一项统计来自于猎豹大数据,在三季度,ofo和摩拜占据了共享单车的大半壁江山,后面几位的名次来回变换;但不变的是,即使是第三名,从体量上来看,也不过是第二名的“零头”。

  猎豹大数据显示ofo、摩拜单车的周活跃渗透率分别为0.9419%、0.8742%,处在排行榜第一、二位。而哈罗单车、永安行的周活跃渗透率分别为0.0748、0.0283%,处在排行榜第三、五位。

  

  (数据来源:猎豹大数据)

  自2017年6月起,关于共享单车投放的政策相继出台,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7个城市暂停了共享单车投放,意味着新的品牌再无机会进入这些主流城市,竞争格局将初步稳定。

  分析认为,资本不再跟进、用户要退押金、运维成本高昂带来的恶性循环,部分共享单车企业恐已等不到明年春天。

  事实上,自今年6月开始,悟空单车、3Vbike相继停运,町町单车等“押金难退”,整个共享单车行业提前进入了“肃秋”。

  凛冬将至,这对于第二和第三梯队的共享单车而言将异常寒冷。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向蓝鲸TMT表示,低碳科技与哈罗单车的合并就是在“抱团取暖”,接下来会促使第二、第三梯队里更多的共享单车企业考虑合并,否则将面临停运或“倒闭”,这个冬天是关键,很多人在冷天都不骑单车了。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453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