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60万 他把潜江小龙虾搬上外卖菜单

A-A+
本站原创 小龙虾

  

  ◆ “鲜剑奇虾”创始人魏强在家乡挑选成虾。

  文| 铅笔道 记者 李翰哲

  ►导语

  今日,“鲜剑奇虾”创始人魏强向铅笔道宣布,该项目已于去年7月完成60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天使投资人。

  “鲜剑奇虾”是一家小龙虾半成品供应商。其原材料产地来自环洞庭湖地区,采用虾稻共作模式养殖6~8钱(30g~40g)的小龙虾,产品主要售向为B端客户,如中小型餐饮店、外卖代运营商、生鲜电商、精品社群电商等。

  截至目前,“鲜剑奇虾”已在6个一线城市布点100余家商铺,其产品主要为盒装速冻小龙虾和龙虾饭。“鲜剑奇虾”今年5月预估销售量60万元左右。

  注:魏强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鲜剑奇虾”的创始人魏强毕业于武汉大学,曾任三全鲜食产品负责人和产品总监。

  出生于小龙虾传统产地湖北省的魏强,从小就特别爱吃家乡的小龙虾。去年小龙虾市场瞬间点燃,多家小龙虾企业生意红火,魏强决定转而投身小龙虾行业。

  两个月的时间内,魏强在各个小龙虾产地做市场调研。他发现,对于大部分中小微小龙虾从业者们而言,如何获取更高性价比的原材料,是他们关心的话题。To C 市场需要在渠道铺设和市场推广上进行成本投入,不利于中小微从业者。“掌握上游的供应链资源,向小龙虾商家们提供 to B 端服务也许是一个提高产品性价比的方法。”

  于是,去年5月,魏强从三全鲜食辞职,创办“鲜剑奇虾”品牌并开始组建团队。

  “鲜剑奇虾”不自建工厂,而是选择和上游环节中的不同工厂展开合作,比如龙虾饭的虾仁包由华山水产厂出口,魏强自主研发酱汁配方,由天津三全工厂代工生产,再送往三全鲜食进行速冻包装。

  

  ◆ “鲜剑奇虾”招牌产品——十三香口味小龙虾。

  目前餐饮企业采购小龙虾的方式分为直接从农户处收购、订购一定量的小龙虾,或者收购散货。因此原材料供应批次多、基数大、质量良莠不齐。魏强把环洞庭湖地区的潜江和石首作为小龙虾原料产地,利用“虾稻共作”的生态模式培育6~8钱统一大小的小龙虾,以此解决市场上供应链货源散乱的问题。

  在口味开发上,“鲜剑奇虾”的做法是“标准化+定制化”。不同酱料和油的配比对于冷冻的时间和温度各有不同,由“鲜剑奇虾”自主研发。在具体调配上也会考虑不同地域的口味偏好,同时对于需求量较大的客户也提供口味定制的服务。

  考虑到半成品食材加工中,“复热”是一个必要环节。但同时也会对食材口味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魏强选用了超低温液氮冷冻锁鲜技术来替代传统低温速冻的方式,在20分钟以内把温度控制在零下145°左右。

  在配送环节,“鲜剑奇虾”和第三方冷链物流合作,从加工到配送至商家不超过 3 个环节:从产地到四大仓——华北(以北京为驻点)、华东、华中、华南;再到二三线城市,再落地配送到商家,加上冷冻产品的长保性质,“鲜剑奇虾”基本可以规避掉传统活体运输过程中5%的损耗。

  在获客方式上,“鲜剑奇虾”共有三种方式。魏强发展KA客户,如虾baby、豆拼夜宵等;其次是发展垂直型电商和一二线城市经销商,由地推人员与当地商家洽谈。目前,“鲜剑奇虾”已先后在武汉和郑州自建销售渠道,一个月内在武汉签约53个商家,一周内在贵州签约十余个商家,累计获客成本不到1万元/城市。

  “鲜剑奇虾”团队于去年8月初步组建,核心成员共4人,除创始人魏强外,2人负责研发产品,1人负责销售。

  去年8月~10月,“鲜剑奇虾”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累计利润100万元左右,月销60余万元,毛利率50%左右。

  据悉,现阶段“鲜剑奇虾”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拟融金额主要用于渠道扩展和团队构建。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441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