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一家千亿规模网贷平台,宜人贷底气何来?

A-A+
睿商网 宜人贷

  近日,宜人贷在北京召开了上市一周年的战略发布会,发布了新目标:2020年实现年度交易规模千亿元。

  千亿目标意味着什么呢?根据宜人贷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的业绩展望显示,宜人贷2016年全年预计促成借款总额为197.5亿至200亿元。这意味着,要实现千亿目标,未来四年宜人贷要保持每年40%~50%的增幅,才能达到四年后五倍的交易规模。此外,唐宁表示,未来五年,宜人贷还将全力打造全球最具价值的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平台,推动全球金融科技的持续进步与合作共赢。

  一家来自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又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的金融科技平台,宜人贷的这两项愿景能在未来四五年内顺利实现吗?笔者认为,没有谁可以在现在就给出这个属于“将来”的答案,但我们从宜人贷在过去一年所做到的种种,或许可以发现宜人贷的发展脉络。

  股价先抑后扬背后,P2P价值正回归?

  对于上市公司,投资者以及媒体最关心的,首先在于股价。而宜人贷的股价,在过去一年,可谓是经历了一场大落大起的过山车。

  宜人贷上市首日股价即遭遇“破发”,从发行价10美元,跌到9.1美元收盘。此后一直到次年2月份,股价一度跌至3.35美元。笔者依稀记得当时关于宜人贷和P2P行业的评价几乎是一边倒的看衰。事实上,这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一方面,国际经济下行导致资本市场热度下降,不仅是宜人贷的股价,很多互联网巨头的股价都接连走弱;另一方面,中国P2P行业出现多起平台跑路、倒闭事件,监管也开始收紧,使得资本市场对P2P的态度非常谨慎。

  不过,宜人贷的价值很快显现。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宜人贷股价开始强劲反弹,5月12日,宜人贷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其在营收、净利润、交易规模等多项业绩上表现靓丽,一系列利好彻底点燃资本市场对宜人贷的热情,其股价一度高达42美元。而在经历了一年的跌宕起伏后,宜人贷股价现维持在23美元附近。

  在我看来,宜人贷股价的起伏代表着美国投资者对中国P2P行业的态度变迁,伴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升级,外界对P2P也从质疑这个行业到认可像宜人贷这样的合规平台。宜人贷股价先抑后扬的背后,正是P2P正在回归理性、回归价值。

  财报接超预期,可持续赚钱能力获认可

  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满足监管的合规性,宜人贷更是用出色的业绩表现回报了投资者。来看宜人贷2016年前三季度在交易规模、营收与净利润三大指标上的表现:

  前三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分别为5.35亿美元、6.83 亿美元和8.4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0%、118%、120%;营收依次为8507万美元、1.10亿美元和1.315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87%、140%、137%;净利润分别达到2013万美元、3920万美元和5160万美元,同比增长355%、226%和308%。

  在第三季度,宜人贷共为17.2万名出借人提供了理财服务,出借行为100%通过公司的线上平台完成。出借人平均投资期限为13.2个月,远超行业1-3个月的热销标的区间,体现出优质理财用户更为看重投资平台的长期稳健成长。而在借款用户上,40.5%的借款额来自于线上渠道。

  宜人贷上市以来的连续三份财报,都超出了挑剔的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能持续保持稳健的翻倍式增长,不仅体现出宜人贷作为一家成熟专业网贷平台的底蕴和实力,更令人相信它所建立的商业模式是健康且具备可持续盈利能力。在过去12个月中,宜人贷在中概股中表现优秀,成为美国资本市场回报位居前列的高科技IPO。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31847.67亿元。P2P网贷行业于2015年10月初实现了第一个万亿元,用时超过7年之久,于2016年5月底实现第二个万亿元仅用了7个多月,而现在,第三个万亿时间再次缩短至5个多月,P2P网贷行业的飞速发展可见一斑。宜人贷作为P2P行业的佼佼者,未来实现千亿目标也绝非不可能。

  从拥抱监管到引领金融科技

  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个新生行业来讲,完全依赖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是很难有效实现行业的优胜劣汰,唯有辅以监管力量,才能保障整个行业的规范,这也是发展的重要基础。2016年被视作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P2P尤其是被重点照顾的对象。

  和一位熟悉P2P的资深人士聊,在他看来,国内几乎没有任何一家P2P敢说自己毫无问题或者风险,唯有拥抱监管,才能不断净化和升级。

  “监管规定的几个主要内容非常核心,我们会努力百分之百符合监管。”宜人贷CEO方以涵也多次这样表态。比如,近期出台的网贷最严《信披标准》尚未将坏账率纳入平台必须披露的指标,作为目前网贷行业的标杆,宜人贷也是国内唯一遵循国际标准披露坏账率指标的平台。

  目前,宜人贷主动同时接受国内监管和美国SEC的监管,与其他仅接受国内监管的平台,已经不在同一个维度,既是多了一层制约,更是一种领先。此外,宜人贷在大数据风控、征信及信息安全体系的建设上,已经走在了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前列。

  今年5月,宜人贷安全应急响应中心(Yirendai Security Response Center)—简称YISRC正式上线。建立YISRC之后,宜人贷能够更加集中地汇总白帽子的建议和反馈,以更加直接的沟通方式,帮助宜人贷在第一时间感知最新的安全威胁、修复漏洞。此外,宜人贷还拥有一个超过100万个反欺诈数据节点的黑名单,展示了降低信贷风险的能力。

  在上市一周年之际,宜人贷公布了2020计划——即到2020年,通过开放合作,宜人贷将成为千亿级金融科技共享开放平台。唐宁表示,未来商家与金融科技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将越来越紧密,宜人贷将与更多机构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据了解,目前,宜人贷已与同盾、TalkingData、51信用卡管家、卡牛、更美、云鸟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伙伴关系。

  结语

  总结宜人贷过去一年的成长和突破,从财务回报来讲,宜人贷是一家令投资人兴奋的热门标的;从行业属性来看,宜人贷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引领者,用高增长、高潜力、高价值诠释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巨大想象空间;而从这家公司的本质来看,我们或许已经不能用简单的P2P网贷来将其归类,而更像是一家在金融和互联网科技上都有所建树的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

  笔者也期待着,若干年后宜人贷能够如现在的愿景那般成为一家更开放的全球性金融科技平台,到那个时候,千亿规模就真的是一个“小目标”了。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433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