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陷入流量陷阱,如何破局?

A-A+
本站原创 在线教育

  

  不少企业认为现在依然是流量为王的时代,但仅仅依靠流量,没有转化品牌意识,只会形成一次性买卖。但缺乏品牌心智,则没有办法锁住核心人群,形成品牌认知,才能带来复利效应。

  做品牌势在必行。日本的经验告诉我们,市场成长期做规模,市场平稳期做品牌。中国的今天人口红利,消费红利,出口红利都触顶,未来谁拥有品牌,谁领先一步。

  但也不要盲目跟风做品牌。为了避免无法变现或变现能力弱,在践行之前应当要解决一个问题: 从一开始就要清晰怎样的品牌内容是有商业价值的,这个需要根据不同的业务模型去做定向的设计和规划。

  

  以荔枝微课某声音品类为例,项目前期以快速盈利为目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前端获客,后端转化以及课程的产出和包装,仅仅半年的时间该品类在市场上获利2000W+。但这只完成了ROI跑正,还没形成长线可持续性盈利的健康商业模式。

  受疫情影响,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迅猛,不断有资本入场,这些资本推动着在线教育在市场上快速获利。在这个热门的节点上,我们也快速产出各种的课程,只要投放roi跑正,就疯狂砸钱买用户做转化。

  跑的很快,也获取了很多用户,但是却来不及在用户留存和用户维护上做出较好的反应,导致很多买进来的用户在一开始就出现流失,用户利用率低。

  为了解决用户留存和用户长期培育,实现项目长线发展及可持续获利,我们决定以品牌打造和品牌营销作为切入点,去扭转乾坤改变现状。

  基于我们负责的品类的业务模型已经基本跑通,我们不针对商业逻辑展开讲述。在项目成型的基础上, 按照实际情况,品牌运营上的产出流程大致分为IP包装、价值输出、引流方法、运营以及变现五个板块。

  一、IP包装

  关于IP包装:谋定而后动,我们首先要解决我们是谁,我们要做什么,我们服务谁这些问题。我们是谁决定了我们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我们要做什么决定了核心产品是什么,我们服务谁决定了用户群体有多大。

  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逐步确定我们的slogan、品牌理念、核心产品线、品牌vis体系等内容,有了这些才能更好的指导营销方向,也才能更有利于运营同学做全媒体触点的push。

  1. 讲好品牌故事

  秋叶在他最新的品牌课程里面说过一句话:你每天写文章,拍视频,做直播,不如把一个好故事讲给10000个人听。

  结合现状,我们现在这个品类有较好的数据、不错的课程体系和内容、上万的付费学员,还有芒果卫视丁文山老师的坐镇,更有荔枝微课作为品牌背书,现在我们要做就是在这些基础上,包装好我们的品牌故事、品牌理念、品牌形象等内容,然后做全媒体触点push。

  为了更好获客,后期还可以在目标用户比较集中的流量池里面做营销曝光活动。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品牌的曝光和口碑的塑造。

  2. 做好IP孵化

  和大部分商业模式不同,在线教育不仅有商品还有成千上万的学员。

  在成本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延长服务链条,加上IP打造的服务。现在是个体崛起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打造自己的影响力,拥有流量聚集能力。一旦形成了个人品牌,那么你的职业生涯可以说上了一个新台阶。

  所以,从IP打造的角度,我们可以做学员成果展示,把他们IP化。也就是我们在把一个好故事讲给10000个人听的同时,也可以让10000个带着我们品牌印记的学员去讲关于我们的故事,形成品牌长效的自传播。

  另外,其实帮助学员实现成果展示和IP包装,在未来会或许会成为一个蛮不错的营销包装点,也可以形成企业差异化营销。在这些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到变现价值+社交价值+情感价值+职场技能价值集合化。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74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