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钟》票房失利,贺岁档电影票房堪忧?

A-A+
睿商网 一秒钟

  院线观众已经习惯了,想要真正观看一部完整的电影,有时候意味着这样的情况:你需要了解这部电影的方方面面,而不仅仅是电影要讲述的故事本身,比如,在上映前,它可能被删减了哪些内容,它因何种原因迟迟不能定档——倘若你不去了解围绕电影上映前夕的新闻,那么你看到的电影多半是残缺和有碍于理解的,这也会直接影响你对一部电影的艺术水准判断。大部分去看最近张艺谋新作《一秒钟》的电影观众,大概在进影院前,都已经了解到《一秒钟》的命运多舛。同时,也透过一些提前在影展上看过电影的影评人的文字,了解到了一些影片删减的”内幕“。

  而这也适用于绝大多数院线的悬疑犯罪片,往往是片尾的字幕后出现了“坏人终于受到审判”的字幕提示。于是观众透过越来越多的字幕卡套路,了解到原来故事结尾其实就在黑屏之前。与那些电影一样,《一秒钟》在最后也加入了“两年后”的剧情,迎来了一个光明的升华。

  从张艺谋的电影执导经历看,距离《一秒钟》题材最近的电影是六年前的《归来》,一方面,两者的故事背景相同,也都是”以小见大“的故事设计,简单的人物关系。但《一秒钟》与《归来》比,我们能看到这部电影中隐含着更多的私货,它更直接更直面所以也遭遇了更多的波折,张艺谋似乎有意回归到自己的过去,那个拍出过《活着》和《秋菊打官司》时期的张艺谋,那个曾直面脆弱的个体在宏大的历史或社会转型时期内的遭遇的张艺谋。

  《一秒钟》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尽管删改令这部电影在人物动机的处理上边的模糊和缺乏力道,但正如上所说,人们更多愿意去自行脑补这部电影所缺失的内容本身。带着脑补的结果去审视这部电影的力量。目前,豆瓣电影给出的这部电影的评分高达7.9,这放在今年,差不多已经是口碑最好的国产电影。

  然而,高口碑之下,张艺谋这部回归初心的电影,票房并不理想,上映七天以来票房仍未过亿。是题材的制约吗?尽管影片讲述了一个残酷年代的故事,但电影的营销还是试图以温情来打动观众,”献给电影的情书“之类的话语遍布各类公众号文字。然而,就算打出了”温情“的点,大部分观众还是不为所动。不管是第一位00后谋女郎的噱头,还是接连在《八佰》和《金刚川》两部商业大片中有过不俗表现的张译,都未能将这部在现今看来题材显得另类的电影带来更高的票房。

  可以想见,张艺谋在十一月档期票房上的失败,也让马上到来的贺岁档的电影票房蒙上了一层未知的迷雾,接下来备受期待,并在中国提前一周上映的《神奇女侠1984》,从大年初一改档的《紧急救援》,以及港片《拆弹部队2》都放在了在贺岁档上映,这几部电影当然是比《一秒钟》有着更强的商业属性。但市场整体的起伏不定,能让贺岁档的这几部大片复现《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的盛况吗?恐怕没有人敢于保证。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6691.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