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到底是不是资本家?一个网易员工的血泪控诉!

A-A+
睿商网 网易

  胡赛萌/文

  中国,从不缺地主恶霸,更不缺黑心资本家。

  黄世仁年关催帐,周扒皮半夜鸡叫,南霸天欺男霸女,刘文彩私设水牢……

  这些地主恶霸的故事,曾经是中国小学生的课外读物,如今却有了新的版本,新的故事,新的典故。

  01

  血泪控诉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养蚕的人,穿不上绫罗绸缎;种田的人,吃不上白面大米。相反,那些天天大鱼大肉的人,没有一个是养鸡养猪养鱼的养殖户!

  这个世界,越是穷的人,越是辛苦工作;越是有钱的人,越是悠闲度日。真正赚钱、赚大钱的人,是不需要靠辛勤劳动、血流血汗来挣钱,更不需要每天996加班加点。

  正如真正会打仗的领袖,是不需要赤膊上阵、贴身肉搏,他们只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谈笑间便能强撸飞灰烟灭。

  领袖可以不上阵杀敌,但士兵却必须浴血奋战。同理,老板可以不辛苦工作,但员工却必须加班加点。

  不然,哪来的一将功成万骨枯,又哪来的剩余价值可以榨取?

  今天,一篇题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引发整个互联网热议。

  该文作者“你的游戏我的心”,自称是一名网易游戏策划师,2014年毕业后进入网易,至今已在网易工作五年,一直以公司为家,以网易为傲。

  这位网易员工,为了公司大局,为了项目成败,五年来加班加点,累计加班时长超过4000小时,每次绩效考核都是组里前两名。

  用作者自己的话来说,“曾经我也把公司当成家一样,曾经我也相信马云说的996福报,相信到点下班就是浪费人生。”然而,这一切的美好幻想因为一场大病而被打破。

  因为突患绝症,作者加了五年班,却拿不到一天的加班工资,网易给出的答复是他所有加班都不合规。之后,他又遭遇公司的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为了证明自己所说的真是情况,在这篇万字长文中,作者曝光了诸多企业内部沟通的聊天截图和与人事、上司的谈话录音。

  员工加班加点,身体累垮之后却换来公司的暴力驱逐,请问还有比这更冷血的故事吗?

  02

  马云的反思

  作为老板的马云,曾大力提倡员工996地加班加点。

  17年前的非典时期,一位阿里员工因为去广交会见客户而被感染非典。在得知员工被确诊为非典病例的那天晚上,马云给全体员工写过一封道歉信:

  “我心情非常沉重,一直想向所有的人表示深深的歉意!如果今天有任何事可以交换我们不幸患病的同事的健康,我愿意付出一切!确实,阿里巴巴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和漏洞,很多问题我们会在灾难后认真反省!”

  非典已经过去了17年,请问马云的反省在哪里?员工的健康曾因为工作被忽视,如今却又号召大家牺牲生活、家庭和休闲,为了一个更伟大的公司而一起加班996?

  难道阿里的员工都是单身狗、光棍汉和男人婆吗?他(她)们不用去恋爱、亲热、度假和娱乐吗,他们没有父母、爱人和孩子吗?

  马云自己都说,不想八十岁了还在开董事会,甚至早早就做出了交班计划。

  可见,马云也知道,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奋斗不是目的,奋斗之后的收获才是目的。

  既然如此,那996又有什么可推崇的呢?

  一个愿意奋斗的人,会自觉在工作之余继续提升自己;一个不愿奋斗的人,会选择下班之后刷剧游戏。每个人有每个人选择的权力,作为老板的马云,哪有资格对人家下班后的业余生活指指点点?

  每个人都有权力选择自己要过的人生,工作只是实现自己人生目的的手段。正如康德说言,人不应该是工具,人必须是目的。

  工作,是我们为了实现生活的手段,是为了让人能生活得更好、更美、更幸福,而不是让人沦为工作的机器。

  03

  人生的意义

  马云曾说,要让阿里巴巴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可是,这不应该是目的,只能是一个结果。如果若干年后,阿里巴巴成为了一家伟大的公司,那一定是因为它让这个世界的人们生活更好了,而不是因为它有多少市值。

  当年美国的标准石油,无论是从市场占有率、还是投资回报率来看,都堪称牛逼的企业,可被人称之为“伟大的企业”了吗?

  作为企业创始人的洛克菲勒,更是被人连篇累牍地在报纸上咒骂,成为邪恶冷血资本家的代表。

  一家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业绩和市值,而是看它能否让人生活得更好、更幸福,因为人才是这个世界“唯一的、根本的目的”。

  如果阿里巴巴想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不应该鼓励员工“抛家弃子”地加班加点,而是应该让员工因为加入了这家企业能生活更好、更幸福、更自由!

  人作为唯一的目的,工作只能是让人生活更好的工具和手段,而不应该本末倒置。

  如果为了追求所谓的工作甚至是事业,牺牲了家庭和自我,那这样的工作又有什么意义,那这样的阿里巴巴跟美国标准石油又有什么分别?

  马云说,大部分成功或有追求的艺术家、科学家、运动员、政治家,基本上都是996以上。可是,我们绝大部分芸芸众生,根本就不是科学家和政治家,我们就是靠着在巨大机器中拧螺丝钉度日的普通人。

  我们每天要拧8个小时的螺丝钉(写PPT),已经非常疲惫和劳累了,想着下班后回家喝点小酒、看点小书、玩点小游戏,或者陪陪孩子和家人。

  哪怕上班再累,但是有下班后的这些慰藉,我们仍觉得人生有意义。马云却跳出来说这些没有意义,应该更努力地工作,必须加班加点996!

  如果人生的意义都在工作和加班,那还要什么人生?

  04

  一将功成万骨枯

  马云说:“今天的社会不缺正确的话,我们缺的是实话、真话、让人思考的话。”

  我想说的是,在一个讲法治的现代社会,无论什么话,哪怕它打着“实话、真话”的旗号,也得讲法律。离开法律讲道理,不管打的旗号多么冠冕堂皇,本质上都是耍流氓。

  正确的话,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被历史反复验证过,凝聚了前人的智慧、泪水和血水,是无数人抗争的结果。

  一天工作八小时,一周工作五天。这是一句正确的话,但是为了这句正确的话,中国数以亿万计的劳动人民,在辛苦了几千年之后才换来这句话。

  法律,是人与社会签订的契约。既然法律规定了每天、每周的工作时长,那企业和老板就应该遵守。

  企业当然希望利润最大化,但人作为生产成本却不应该被过度使用和压榨。

  社会之所以要制定劳动法,就因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人是目的,而非老板发财的工具,所以才要以法律的来抵御企业对员工利益的侵占。

  一将功成万骨枯,那是万恶的皇权社会,只有在那个不把人当人(目的)的社会,人才会沦为帝王的子民、将军的筹码、富人的资产。

  不是每个人都是马云,所以马云那番“996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并不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那只能代表他自己。

  正如面对饥荒,养尊处优的晋惠帝竟然问出如此问题,“百姓没饭吃,他们宁愿饿死,也不愿吃肉粥吗?”

  帝王就是帝王,他们不知民间疾苦;老板就是老板,他们哪知员工的辛酸。或者说,他们就算知道员工的辛酸,但是为了自我利益的最大化,他们也得黑着心强迫员工加班加点。

  可是,员工付出了辛苦和劳累之后,老板得到了亿万身家,却把身患重病的员工赶出公司。

  这样的996,其实就是互联网版的“一将功成万骨枯”,士兵的鲜血和生命,最终只会换来将军的显赫爵位与功成名就……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32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