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国游客最多的国家 国家局磋商了什么?

A-A+
驴皮网 中国游客

  6月中旬,国家旅游局派出王晓峰副局长为团长的中国旅游代表团访问泰国,并在清迈出席中泰旅游市场监管合作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 把市场监管作为核心议题,以市场监管机制为牵引,带动两国深层次的旅游合作和交流,在旅游外交中还是第一次。

thailand170620

  中泰在这个议题上先行一步,探索旅游监管合作的国际性范本机制,有双方共同的关切与期待。

  第一,从中方角度审视,泰国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2016年中国内地游客赴泰国旅游人数达到877万人次,超过韩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今年中国游客赴泰有望突破900万。基数的急剧扩张下,各种问题也不断滋生、暴露。泰国近年来“不合理低价游”逐渐盛行,成为中国游客出国游的“不合理低价游”集中区,严重损害中国游客的利益。另一方面,中国游客赴泰安全事件频发,据多家媒体援引泰国旅游与体育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已有74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溺亡。为保障中国游客的权益与安全,中方需要与最大的出国游国家泰方建立机制,推动泰方积极作为、采取措施。

  第二,从泰方角度审视,中国是泰国最大的入境游客源地国家,泰国有三分之一的入境游游客来自中国。中国游客被称为“移动的钱包”,携程出境游订单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出境目的地国家是泰国,曼谷在出境游城市中排名第二。泰方也认识到,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旅游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领域,泰国通过“一带一路”与中国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可以从中国游客出国游中获益。整治好、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好中国游客安全,是泰国吸引中国游客的基本义务。

  由此可见,中泰双方都有意愿、有必要、有责任共同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推动泰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加强旅游安全保障。那么,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中泰从签署备忘录、加强交流、深化互信开始。去年9月,中国国家旅游局与泰王国旅游和体育部签署了《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约定双方成立中泰旅游市场监管合作协调小组,定期在两国轮流召开“中泰旅游市场监管事务级磋商会议”,通过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促进两国旅游交流合作。

  去年10月,双方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中泰旅游市场监管合作协调小组会议;今年6月,双方在清迈召开第二次中泰旅游市场监管合作协调小组会议,双方你来我往、多次互动,中泰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协调机制逐步完善,为促进两国旅游交流合作,保障中国游客权益与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今年6月份的第二次会议,是对去年会议的进一步落实,更是对今后双方的合作深化,可以用四个词概括丰硕成果。

  (1)高层互动。中国旅游代表团拜会泰国副总理塔纳萨·巴迪玛巴功上将,与泰国旅游与体育部、旅游警察署负责人分别举行工作会谈。泰国副总理塔纳萨·巴迪玛巴功上将在清迈会见王晓峰时表示,中泰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游客对泰国经济促进作用巨大,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生动体现。泰方愿与中方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健康稳定发展,确保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安全、舒适、开心。王晓峰副局长还与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葛甘举行会谈,双方愿意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两国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安全保障、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共同推动中泰旅游交流健康持续发展。高层的互动,使双方旅游合作互信不断增强,通过旅游搭建了两国民心相通、友谊相连、情谊相系的桥梁。

  (2)“不合理低价游”。这是双方共同关注、高度重叠的重点工作,《备忘录》签署以来,国家旅游局开展“春季行动”市场秩序整治,共检查旅游企业及分支机构13358家,对违法企业和个人立案780起,其中已处罚440起,罚款金额达1258.39万元人民币。泰方成立监管小组,召开“打击网络旅游平台销售价格不实产品”会议并提出相关措施严格限制自费项目费用,严厉打击“零负团费”。双方愿意加强对“不合理低价游”整治的合作,而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建立旅游监管工作事务级联络热线”,也就是一方发现涉及另一方的线索,可以通过更加便捷的方式,直接交换信息。旅行社经营赴泰“不合理低价游”,必将接受全方位检验,不仅游客投诉会导致“东窗事发”,泰方地接社被查处,也会把组团社牵扯出来。

  (3)中国游客涉水安全。这也是代表团多次强调的中方关切。客观地看,中国游客涉水安全,既有中国游客自身不注意安全、不遵守当地规定的原因,也有泰国中文提示不到位、配套设施不健全、规范引导不及时的原因。中方高度关切中国游客在泰旅游期间涉水安全保障,已注意到泰方正采取措施解决中国游客涉水安全及其他品质保障问题,希望泰方在妥善解决突发涉水安全事件的同时,不断巩固现有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全方位保障中国游客在泰涉水旅游安全。泰方表示将加大力度开展涉水旅游安全教育,强化涉水旅游项目监管,持续做好中国游客涉水安全工作。

  (4)旅游警察交流。之前,中国旅游警察走出去,已经和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的旅游警察交流互动。推动中泰旅游警察互访,开展旅游警务交流,是此次访问的一个重要成果。代表团在芭提雅与泰国旅游警察署举行工作会谈,了解泰国旅游警察的成立历史、队伍建设和执法情况,实地考察芭提雅、清迈旅游警察执勤情况,双方期待进一步推动旅游警察交流互访。随团出访的三亚、丽江两地旅游警察代表分别与芭提雅、清迈旅游警察局进行警务交流探讨,就更好保障游客权益交换意见。

  中泰旅游市场监管合作协调机制,是“一带一路”建设旅游领域的主动作为,也是拓展旅游外交地位的主动表现,更是“中国游客走出去”的时代大势下,探讨国家旅游监管合作的积极探索。料想,国家旅游局将和更多出国游目的地国家建立监管合作机制,保障中国游客海外权益与安全。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42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