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刷榜下架,映客还有多少个“硬伤”

A-A+
睿商网 映客

  新春伊始,风生水起的直播平台却丑闻频发,先有斗鱼公然直播造娃娃被举报,后有主播在直播期间脱衣漏点尺度太大再次被警告。更有最近风头很劲的移动直播APP映客也因为刷榜在Appstore多次遭遇下架。这款于去年年中上线号称“全民直播”的移动视频APP,因为在三个月中获得两轮融资引起业内关注,而离A+轮融资仅1个月后,却因“刷榜下架”的丑闻再次成为话题。

  刷榜伪造爆款诚信遭质疑

  1月20日,有网友反应映客被Appstore下架。随后映客声称是为了推出迎春新版产品,老版本暂停对新用户发放。突然下架原因引发猜测,众多猜测中,刷榜成为最有可能的原因。有开发者提到,其实,1月18日开始,苹果进行了一次防刷榜大范围处罚行动,映客很可能就是在这次行动中被清理下架,推出迎春新版产品的说法也许就是个幌子。在映客下架后,同名马甲立马上线,再次冲击榜首。更有知乎大神指出,其实在刷榜前映客就做了两手准备,如果因为刷榜映客下架,则另一款同名却不同开发商的备用应用立马替上。然而好景不长,马甲也遭遇了第二次下架。其后映客又换了一个名字“映克”,并重新上线,但目前 “映克”也已下架。截至今日,仍然无法在Appstore搜索到“映客”或“映克”以及相关产品,尚处下架状态。

  

  

  (两款产品同名开发者账号不一样)

  尽管视频直播App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强,但如用靠刷榜刷量来伪造“爆款”,制造虚假繁荣,吸引用户,“骗取”融资,无疑是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触犯了行业的最大禁忌,被业内所诟病。

  全民直播外衣包裹下的移动秀场

  而事实上,除了诚信和商业道德遭到质疑外,打着“全民直播、视频社交”旗号的映客真的如其宣扬的这样吗?

  其实,映客并没有脱离传统秀场模式。打开映客App,最醒目的依然是美女帅哥主播通过摄像头唱歌聊天获取粉丝打赏的场景。映客号称“视频直播+实时互动”偏时尚类移动直播,却还是未能“免俗”,照旧嫁接了PC秀场的主要盈利方式“打赏机制”。

  

  披着全民直播的外衣,实际上只是移动的秀场,某个劲爆事件的直播只“沦为”点缀,让用户长期沉浸的依然还是帅哥和美女。这与其最初的“全民直播,直播内容无所不包”的美好愿望相去甚远,难怪有评论认为,“一场颠覆生生变成了嫁接”。

  视频社交成“噱头”

  没有脱离秀场模式,也就只有互动而无法形成社交。而映客所声称的“视频社交”无疑也就是一种“噱头”了。

  社交的本质是表达,表达者的地位应对等,而秀场直播不过是表演,并不是一种拓展人脉的方法,无法延伸人际关系和交流,主播依靠美貌和才艺吸引更多关注和打赏,在直播中回复观众的问题,观众与主播的互动也就停留在发几个问题、送几个礼物的阶段,何能称为“社交”?

  而实际上,这种“在线夜总会”模式其实在多年前最早的直播平台之一“六间房”就已经是采用,也与目前市面上直播平台模式并无太大区别,只不过映客将夜总会模式其搬到了手机上。

  “全民”直播如何防范监管漏洞

  近期,视频直播丑闻不断,大多还是跟大尺度、不雅内容有关,这与直播平台的监控机制有一定关系。面对成千上万人建立的“直播房间”,平台官方监控必然会有盲区,曾有业内人士就指出,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和传统的新闻门户网站的运作模式完全不同,经常处于被动监管,“有可能一个主播一天直播十个小时,只有一个小时做违规直播,而其他的时间都是正常的直播,这个时候巡查可能会错过。”

  由此不禁想问, 映客要打造“简单干净”的直播平台,然而面对千千万万的“全民直播”,是否有能力把控内容的底线,真正做到维护平台的干净呢?

  移动互联网是“虚拟”的,移动产品则不能来“虚”的,沉迷于刷虚数,玩概念,而没有实实在在的创新点和精品内容支撑的映客,咸鱼要翻身恐怕没那么容易了。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02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