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数字化变革,海尔智家2023费率再优化0.23pct

A-A+
本站原创 海尔智家

  3月27日,海尔智家发布了2023年报。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海尔智家仍实现了高增长:营收2614.28亿元,同比增7.33%;经营利润169.21亿元,同比增长15.8%;归母净利润165.97亿元,同比增12.81%。其中,3年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2.7%,实现了长期稳健增长。

  业绩的持续增长,除了自主创牌、高端创牌、智慧家庭带来的成果外,还与其深化数字化变革,实现持续降费提效密不可分。事实上,数字化已成为海尔智家发展的内生动力。财报显示,2023年又优化了0.23pct。

  那么,海尔智家是如何做的费率持续优化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看看海尔智家是怎么做的。

  深化数字化变革,费率再优化0.23pct

  作为全球家用电器市场的领军企业,海尔智家已将产品销售至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0亿+家庭用户。面对数字化浪潮,海尔智家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

  2023年,海尔智家以数字化变革驱动企业全流程变革,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全流程价值链重塑为抓手,以数智化技术为载体,实现了企业内部运营与外部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联动、企业内研发、制造、市场、订单体系的高效运营,实现费率的持续优化。财报显示, 2023年海尔智家费率再优化0.23pct。

  具体来看,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海尔智家推出了用户体验云平台,实现了对用户“购买、配送、安装、使用、服务”全旅程体验的实时感知,并通过有效的反馈机制推动业务竞争力提升,用户抱怨量下降24%。而通过数字化分销系统、用户经营辅助分析系统等工具,海尔智家提升经销商在分销管理、进销存管理和门店运营的效率,数字化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2%。

  为了提升研发竞争力,海尔智家构建了集成式研发平台,实现了企划、开发、采购全流程高效协同,国内市场单型号产出效率提升19%;为了提升制造竞争力,海尔智家构建了一体化排产下的数字化生产模式,实现了制造过程的透明运营和智能调度,人均效率提升了16%。

  可见,海尔智家的数字化一切以提升竞争力为基础,并围绕全流程竞争力的提升深化变革。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数字化变革,海尔智家的降费提效能持续进行。比如在过去2年的8次财报中,海尔智家费率分别优化了0.7、0.9、0.8、0.5、0.5、0.3、0.3、0.23个百分点。而这一趋势,也将随着其数字化的持续推进,费率继续优化。

  近五年现金分红高达217.47亿元

  在当前上市公司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海尔智家以其稳健的经营、良好的社会责任履行以及积极的股东回馈策略,向市场传递信心。

  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重要方式,海尔智家在这方面表现良好。海尔智家公告显示,2023年度海尔智家将分红比例由原来的36%拟提升到45%,并且制订了未来三年(2024-2026)股东回报规划,2025年度、2026年度的分红比例不低于50%。

  而海尔智家能够长期稳定地实施分红政策,并提升分红比例,得益于其稳健的财务状况和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

  在财务状况上,2023年海尔智家经营现金流净额达到252.62亿元,同比增长24.71%,显示出良好的现金流状况。

  在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上,一方面海尔智家通过数字化转型持续降费提效,打开了利润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则通过自主创牌、高端创牌,开辟新的增长来源。

  数字化前文已重点概述,在自主创牌、高端创牌上,海尔智家以本土化推进全球化,以全球化服务全球化,实现了优于行业的增长。财报显示,2023年海尔智家海外营收1364.12亿元,同比增长7.62%。各区域也实现了引领,像美国营收逆势增长4.07%,欧洲营收逆势增长23.93%等。

  而为了实现海外市场的持续增长,海尔智家还在全球积极布局。2023年海尔智家先是奠基了埃及生态园,随后又投产了巴基斯坦厨电工厂。随着这些布局的完成,海尔智家将释放更多的产能,打造出更符合当地用户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潜力。

  在国内市场,卡萨帝通过品牌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实现了连续8年高端市场第一。财报显示,卡萨帝在多个品类位居高端市场第一:15000元以上冰箱线下市场份额为50%,10000元以上洗衣机线下市场份额为84%,15000元以上空调线下市场份额为28%。

  而在过去的一年,卡萨帝发布的光年、星云、指挥家等套系,满足用户对于集美学和智能为一体的全场景智能家居需求。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为用户提供产品,而是成套的场景和智慧家,从产品到场景为海尔智家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

  同样发挥场景优势,把握智能家居市场增长机会的还有海尔智家的各产业。财报显示,海尔智家的冰箱、洗衣机线下市场份额第一基础上,继续提升;空调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经营利润率提升1.4个百分点。

  而自上市以来,海尔智家累计分红次数超过28次,分红规模逐年提升,向市场传递出公司经营稳定、盈利能力强的信号。根据2023年经营业绩,海尔智家计划每10股派发股利8.04元(含税),拟派发现金74.71亿元。

  由此来看,海尔智家五年现金分红金额高达217.47亿元,五年平均现金分红比例为33.75%,且稳步上涨,显示出海尔智家对股东利益的长期保障。

  

  制作: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积极分红的同时,海尔智家还通过股份回购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数据显示,2021至2023年,公司累计回购金额高达54.91亿元,回购股本数约2.18亿股,占总股本数的比例为2.31%,这也向市场传递出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686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