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热点新闻 >> 正文

父母必看:三分钟扫盲儿童安全教育日

http://www.iruis.com  2015-3-24    来源:睿商亲子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户外资讯 睿商亲子网合作:1583359571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在这个情人节、圣诞节,甚至“双十一”盛行的年代,有多少人尤其是有多少父母,知道在我国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追本溯源,这一特殊的日子是从1996年起就有明文定下的,每年都有一个核心主题,时至今日即将迎来的是第二十个“安全教育日”。

  有人问: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日子?有什么用呢?姑且让我们来看看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表的《世界预防儿童受伤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83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另外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儿童意外受伤,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和接受康复训练。简单计算一下相当于在这个地球村里平均每天都有2270名儿童被各种各样的意外夺去了生命,最大的“杀手”就是交通事故,溺水、烧灼伤、摔落和中毒次之。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

  大多数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但苦于不可避免孩子常常不在自己的视线内而在这一问题一直处于被动。曾经,“托举哥”一举成名——这背后反映出中国家长,尤其是许多80后的年轻家长,对于儿童安全防范意识的极度匮乏。而且父母的保护范围和能力总是有限,就算对孩子进行24小时全时段监护也同样是“治标不治本”,真正的症结在于若是能够帮助孩子尽早塑造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让他们自觉自发地建立起保护自身的屏障,懂得趋避危险、化险为夷,这无疑将会是更好的选择。

  近几年随着国内儿童安全事故的频频发生,相关单位也越加重视起来,例如组织交警和教育部门联合专项检查幼儿园校车、推行幼儿园安全教育课程,并花更多精力在“安全教育日”举办安全实践活动等等。而且近年来也不乏一些儿童产品开始关注儿童安全,最常见的即是以图书的形式直接上架售卖,也得到了一部分家庭的认可。但多数产品均是半路出家,趣味有余却教育不足,在系统地细分规划、专业地安全指导方面就不免拙荆见肘。

  今年年初,小编倒是发现一部以安全教育为重心的儿童动画。能用动画为载体深入浅出地传达安全防护的知识,不得不说确是有几分别出心裁。这部名叫《大吉成长记》的动画从选题上看即是比较全面的,例如火灾如何逃生、地震小常识、安全过马路、小心溺水、谨防触电等等,均是着眼于儿童安全事故高发点和小朋友及家长朋友们容易忽视的生活细节。动画片正好通过了这种浅显易懂,也是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防灾救灾、自我防护的方法告诉他们,帮助他们从小在心中建立起安全意识,不失为家庭安全教育的有效解决方案。

  简而言之,纵然有名目凿凿的安全教育日,我们也万万不能在其余的364天放松警惕,毕竟在孩子成长的每一天里我们都有机会帮助他们塑造安全观念,学习安全技能,这是每一位父母、老师,也是每一位社会人应当肩负起的责任。


TAG: 安全教育日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