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网 >> 乐住家园 >> 早期育儿 >> 正文

如何有效防治龋齿?

http://www.iruis.com  2012-4-24    来源:pcbaby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外贸童装正品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Love-BB爱宝外贸服饰 美国正品first moments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一、宝宝龋齿是如何形成的?

  龋齿是多因素疾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细菌、饮食、牙和唾液,三者相互关联,缺少一个方面都不能发生龋齿。当前学者们认为唾液作为牙齿的外环境,是重要影响龋病的因素。

  1.细菌 龋齿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由于细菌在龋病发病中起着主导作用,因此,近年来国际上公认龋病是细菌病致龋的细菌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粘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粘合物叫作牙菌斑或菌斑(dental plaque)。菌斑中的大量细菌产酸,造成菌斑下面的釉质表面脱钙、溶解。临床调查证明口腔中菌斑多的儿童龋齿也多。

  2.饮食 在龋齿形成过程中,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这些物质既供给菌斑中细菌生活和活动能量,又通过细菌代谢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酸长期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使釉质脱矿破坏,继之某些细菌又使蛋白质溶解形成龋洞。致龋的糖类很多,最主要的是蔗糖。

  牙齿发育时期,营养决定牙齿组织的生化结构,钙化良好的牙齿抗龋性高。如果食物中含有的矿物盐类、主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钙、磷、维生素B1、D和氟等不足,牙齿的抗龋性就低,造成龋齿发病的条件。乳牙在胎儿期即已发生、发育和钙化,母新乳期的营养,对胎儿乳牙的发育虽然没有决定性影响,但加强母体营养仍对乳牙钙化有利的。除非母体患严重代谢障碍病或遗传病,一般乳牙不易受到严重影响。

  3.牙齿 牙齿的形态、结构和位置与龋齿发病有明显的关系。牙齿咬面的窝沟是发育过程中留下的缺陷,深窝沟内容易滞留细胞和食物残屑,而且不易清除掉,容易诱发龋齿。矿化不足,特别是钙化不足的牙齿,釉质和牙本质的致密度不高,抗龋性低,容易患龋齿。氟在牙齿矿化结构中的含量虽然很微少,但对增强牙齿的抗龋性很重要。牙齿中含适量氟就不易发生龋齿。乳牙和年轻恒牙的结构和钙化程度都还不够成熟,因此容易受致龋因素的影响,患龋率高。

  唾液是牙齿的外环境,起着缓冲、洗涤、抗蓖或抑菌等作用。量多而稀的唾液可以洗涤牙齿表面,减少细菌和食物残屑堆积。量少而稠的唾液易于滞留,助长菌斑形成和粘附在牙齿表面上。唾液的性质和成分影响其缓冲能力,也影响细菌的生活条件。

  二、如何发现宝宝已经形成龋齿?

  根据龋齿破坏的程度,龋齿可分为浅、中、深龋。

  浅龋。病变只在釉质内,牙齿的颜色本来应该是同个颜色,当表面开始有黑点或是脱钙的白点出现,或是某处老是塞住食物,表示此处牙齿的珐琅质已遭到破坏,患儿无不适感。

  中龋。病变已达牙本质,形成浅层龋洞,此时小儿对冷、酸、热的刺激感觉明显,容易感到酸痛;或是食物一卡进牙缝,就觉得不舒服,但清掉后,不舒服就解除了。

  深龋。病变已达牙髓腔,疼痛持续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如不进行治疗,细菌沿着牙根达到牙尖,会引起根尖眼炎,造成慢性病灶,引起牙槽骨、下颌骨炎质、骨髓炎及全身疾病。

  患龋齿后应及时带小孩到医院看口腔医生,及时治疗,防止龋洞变深变大。不要等换恒牙,因为小儿龋齿容易并发严重疾病,并可能因患龋齿而影响孩子进餐,由于营养问题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三、乳牙龋齿需要治吗?

  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患了龋齿不治也没关系,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小儿乳牙龋发展快,破坏广,不仅造成牙齿组织损害,还可带来其它一些局部及全身性的危害,因为龋洞只要一形成就不可能自愈。

  小儿易患龋齿是因为小儿爱吃细软的食物,比如糕点、饼干、糖果、果汁等。这些食物含糖多,又易粘在牙上不容易清除。对细菌的繁殖有利。在加上小儿刚萌出的牙齿并不完善,钙化程度低,耐酸性差,自然更容易被腐蚀。另外小儿乳牙硬组织厚度只有2毫米,龋洞很容易穿透牙齿表层进入深层,进展很快。

  四、患了龋齿是看一般儿科还是牙科?

  小朋友初次接触牙医时难免会有紧张及恐惧感,而且小朋友常说不清楚哪里蛀牙、哪里痛,有时可能只是嘴巴破皮或喉咙痛,也搞成牙痛,因此医师的详细检查和耐心是很重要的。一个专业的儿童(小儿)牙科医师具有耐心和技巧可以让幼儿乖乖合作,因此建议选择医院或诊所的儿童牙科;或是有耐心的一般牙科也可以。通常儿童牙科可以看到12~16岁左右。

  2岁以下的幼儿99%都不会乖乖听话,为了让宝宝合作通常会采取两种行动,一是固定板,用来固定四肢、限制动作;二是依治疗需求使用局部或全身麻醉。2~4岁的小朋友比较能够沟通,这时用循循善诱、哄骗或是恐吓的手段,大多可以奏效;但假若小朋友之前曾在别间牙科诊所看过,心里已留下不好的印象,即使再换去别家牙科,小朋友也不愿意再看了。此时建议家长们要有耐心,多陪小朋友几次的疗程,让孩子知道不管他再怎么耍赖、逃避,也是没有用的,您会发现,只要用对方法、坚持立场,其实孩子是可以沟通的。

  五、窝沟封闭真的能预防龋齿吗?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由于磨牙的牙面有很多窝沟,这些窝沟凹凸不平,像个磨盘,能够起到增大咀嚼面积、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于把食物充分嚼碎。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部位裂隙比较深,容易积聚致龋的细菌,而且不易清除,一旦细菌侵入,就能逐渐损坏整个牙齿,缩短牙齿的寿命。而窝沟封闭,正是通过在牙齿表面,特别是牙齿窝沟处涂树脂类物质,使其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隔绝细菌和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一般来说,6岁左右是给孩子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首先,小孩刷牙不如成人仔细,牙缝间很容易残留食物;其次,刚萌出的牙齿还不够结实坚硬,容易坏掉;再次,此时孩子的恒牙萌出不久,其牙齿咬合面还没有磨合定型,窝沟封闭后不易带来不适感;最后,6岁左右的孩子就比较懂事了,能够配合操作。

  六、如何有效预防儿童患龋齿?

  儿童防龋齿注意细节还比较多,但都是平时大家容易忽视的。

  1.孕期保健要做好。多吃蔬菜、水果、茶、牛奶等含有一定量氟化物的食物和饮料,对小儿将来的牙齿发育和减少龋齿发生的机会,都有明显的好处。

  2.避免婴幼儿的“奶瓶综合征”。还要纠正吮指等口腔不良习惯。

  3.父母应为乳婴儿刷牙。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长宽各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将婴儿的牙龈上的菌斑去除。

  4.对新萌出的恒磨牙和前磨牙进行窝沟封闭。

  5.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

  6.必要时使用间隙保持器,以保持缺牙的间隙,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

  7.提倡在饭前或喝水时吃糖果。两顿饭之间的加餐最好是鲜水果、蔬菜、牛奶、果汁、饼干或胡桃、栗子以及爆米花等食物。

  8.小孩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并应同时控制其数量,否则小孩在口中含糖时间过长,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产酸的中和作用,又会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

  9.茶水有护齿的功效,特别是对儿童,可以把茶水作为预防龋齿的药剂使用。

TAG: 育儿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