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疾病预防 >> 正文

宝宝不小心烫伤了怎么办?

http://www.iruis.com  2018-4-8    来源:本站原创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户外资讯 睿商亲子网合作:1583359571 环球娱乐在线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宝宝烫伤可分成0~1岁、1~3岁、3~6岁三个阶段,而这之中最容易烫伤是1~3岁,此时正是宝宝开始学走路及肌肉发展时期,最喜欢跑来跑去、抓东抓西,因此大人必须紧盯着宝宝的一举一动,避免发生遗憾。

  统计显示,家中最危险的地方是厨房,由于厨房有多处热源,煮食及加热食物频率高,因此高温液体也多,只要不小心绊倒或手一抓,就有可能被热源或高温液体烫伤兼砸伤;

  其次,浴室也是烫伤高发区域,许多人习惯洗澡时先放热水再放冷水,但这是错误的生活习惯,正确做法应该先放冷水后,再放热水慢慢调整温度。且在帮宝宝洗澡前,应该使用手或温度计测试温度,确认无误后再将宝宝放进澡盆中,而温度最好在37℃以下,还要注意别让宝宝触碰水龙头,避免不小心打开热水烫到自己;

  有时客厅及浴室摆放的熨斗、吹风机,电棒卷等,使用过后仍会持续一阵子高温,此时要避免宝宝靠近;而家中饮水机或热水壶烫伤比例也在逐年增加,由于1~3岁的宝宝正值模仿期,因此还要教导宝宝不可随意按压开饮机的按钮或是拉扯插头,避免受伤。

  烫伤类型‧急救处理方式

  1.热液烫伤

  在医院最常碰到的类型就是热液烫伤,像是热水、热汤、热饮料等,由于宝宝在六个月大处于爬行期,只要妈妈或是主要照护者走到哪里宝宝就跟到哪里,在端热汤、煮火锅、泡咖啡、泡茶等多种热液时,尽量放置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还要注意是否有桌巾或是电线插头,以免宝宝好奇拉扯,导致烫伤,注意给宝宝喂热饮前,务必确定是宝宝可接受的温度,而后再开始进食动作。

  谨记“冲脱泡盖送”口诀,在热液烫伤第一时间,”家长及周围人员必须立即动作,“冲”是迅速使用流动自来水做冲洗动作或把受伤部位浸泡冷水,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脱”是充分将受伤部位泡湿后,再小心除去宝宝身上衣物,必要时可使用剪刀剪开衣服,若衣服黏连住皮肤,则先不要处理,并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泡”是持续浸泡于流动冷水30分钟,若担心宝宝体温下降则可使用温水;“盖”是使用干净的床单、布单或纱布覆盖患部,可避免伤口感染;“送”是立刻送往邻近医院处理,伤势严重则最好前往有烫伤中心的医院进一步治疗。

  2.接触性烫伤

  接触性烫伤顾名思义就是接触到热源导致烫伤,最常听到的就是碰触到锅子外面的高温或是碰触到机车的排气管,游家孟分析了近期临床案例,由于六个月以下宝宝对疼痛感应度较差,无法准确分辨是痛或痒,即便被烫到也只是觉得不舒服,不会出现任何哭闹的反应,

  而妈妈购买热汤面后,放在宝宝旁边并未用任何衣物遮挡就骑摩托车返家,等妈妈抵达目的地,将汤面移开才发现宝宝已经整片二度接触性烫伤;接触性烫伤当下需按照“冲脱泡盖送”步骤施行急救,但有水泡时则必须小心避免将水泡弄破,以免感染。

  3.电灼伤

  由于接触高压电或是电插头所引起的灼伤,像家中各种电器设备会使用插座或延长线,宝宝若不小心咬电线或拉扯后,就可能会触电灼伤;若是电器灼伤,在急救前,必须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体将电源移开,若情况严重,发生呼吸或心跳停止,则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及体外心脏按摩术急救,电灼伤不同于烧烫伤的处理方式,当下不必经过冲水,直接送医治疗即可。

  4.火焰烧伤

  火焰烧伤较为少见,但在某些特定节庆、祭祀时,仍然时有所闻,在特定场合,可能会燃放鞭炮、烧纸等造成小孩火焰烧伤,小面积的火焰烧伤,第一时间熄灭,造成的伤害较小。

  由于火灾、燃气爆炸或酒精燃烧造成的火焰烧伤,身上若着火时必须先“停止”,切忌四处奔跑,以免助长火势,周围的人则可使用棉被或大衣将着火处扑灭;再“倒下”,用双手将脸部掩住,确认地板上没有助燃物后地卧倒;接着“滚动”,通过就地卧倒的方式在地上翻滚;最后“冷却”,等将火完全熄灭后,依照先前提及的热液烫伤急救方式“冲脱泡盖送”处理即可。

  5.化学性灼伤

  化学性灼伤是较容易疏忽的烫伤,游家孟医师建议家中最好不要存放强酸、强碱等危险物品,更不要使用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来装这些危险液体,尤其每到端午节,许多家庭会自己包碱粽,结果一不小心就被误伤。

  家中常有含盐酸的清洁用品,宝宝因好奇心重而误食,,造成危险,若被化学性物品伤害到,第一时间就要大量冲冷水半小时,特别是强酸溶液一定要马上冲冷水稀释,这动作远比立刻就医还要重要,因为无论成分及酸碱度,使用大量自来水冲洗,才能降低皮肤表面化学物品浓度。

TAG: 烫伤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