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正文
   

这个VC在Facebook身上赚了几千倍,其投资方法论是什么?

来源:创业邦 作者:佚名 2012-10-12

  

这个VC在Facebook身上赚了几千倍,其投资方法论是什么?

  《创业邦》杂志最近报道了硅谷创投Accel Partners的合伙人吉姆·布雷耶。

  布雷耶旗下的Accel Partners拥有Facebook 11%的股权,是除了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外最大的外部股东。布雷耶本人还持有Facebook 1%的股份,且担任公司董事。

  2005年时,Accel Partners对Facebook的初始投资金额仅1220万美元,7年之后,这1000多万美元投资回报不菲(即便Facebook现在市值跌到只有420亿美元,算算,也有几千倍)。

  关于布雷耶当年如何三天内决定投Facebook、扎克伯格如何放了《华盛顿邮报》鸽子让后来者Aceel入场,这段往事已被报道不少。在这次接受《创业邦》采访时,他给出亮点:遇见让自己冲动的项目,要敢于加价!

  当然,谁敢肯定说令VC“冲动-加价”的项目就一定是好项目呢?不能。这就是风投,永远在过山车。如果要加大赌赢的概率,你还得让自己的头脑有“充分准备”才行。在本文最后,我们还能看到布雷耶的部分投资方法论。

  以下内容来自《创业邦》:

  在布雷耶“努力追求”Facebook期间,硅谷充斥着“Accel公司已经失去了好运气”之类的说法。这让布雷耶担心不已。

  这家成立于1983年的老牌投资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风光无限,1996年的基金回率报接近20倍。但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 善于并专注技术分析的Accel似乎失去了方向:面对以商业模式创新而非技术主导的硅谷创业新人类,他们根本没有做好准备,就像一个工科生突然走进了画廊。2004年,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等几家LP相继撤资,对Accel不再抱希望。这几乎等于对他们宣告了死亡判决书。但是布雷耶不愿放弃,艰难地募集到一只4.4亿美元的基金,即Accel IX基金。

  摆在面前的Facebook也许是让Accel翻身的机会。在见过扎克伯格之后,布雷耶想要投资的想法更加强烈了:“他告诉我们,他不仅仅是打造一款产品,还要创立一个社交平台。虽然他只有20岁,但是十分有远见,他并没有把Facebook局限在当时做大学校园生意的商业模式,而是看到Facebook将来会成为一个社交平台。”

  但当时对方优先考虑《华盛顿邮报》,对Accel的投资意向反映冷淡。布雷耶告诉《创业邦》:“为了赢得这个项目,我必须加价。作为投资人,你必须听从自己的内心,敢于投资你觉得很独特的想法。当时我相信Facebook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提高价格也是值得的。”

  2005年,Accel以接近1亿美元的估值向Facebook投资1270万美元。当时社交网站Friendster的估值还不及Facebook的一半,处于社交网络领导地位的Myspace则被寄予厚望。“Facebook是我们做过最受争议的项目之一,投资者认为我们出价太高了。”布雷耶说。

  但是布雷耶对扎克伯格充满远见的判断,为Accel东山再起奠定了重要地位。那只在困境中募集到的Accel IX基金,后来被评为风投史上的最佳基金。而Accel对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敏感和反应,也不仅仅局限于Facebook一个公司,在一些热门领域的明星公司都能找到他们的身影,比如Groupon, Spotify, Dropbox ,Etsy, Legendary Pictures等等。

  布雷耶每周花70小时寻找新的投资项目以及参加8个左右的董事会议。他精力充沛,兴趣广泛,正因如此,他是少数几个对媒体、制作感兴趣的投资人。业余时间,他喜欢玩高尔夫、网球、飞蝇钓鱼,也会花心思在摄影、电影、音乐等现当代艺术上。他也是NBA波士顿凯尔特人球队的大股东之一。

  布雷耶的投资方法论

  ●“准备是否充分”决定了你是什么、不是什么,以及你的投资结果。公司合伙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关注有限的几个行业,当好的投资项目出现时a他们才能一把抓住。每个季度,公司都会召开专门会议,共同研究或调整其投资策略。

  ●“有准备的头脑”实际上是一种特性,它让我们围绕着创业团队的技能和特点进行研究。“它适用于判断那些昙花一现的新兴市场和行业。它也适用于管理层如何看待特定的商业模型。

  ●如果我们打算进行最佳的长期投资,我们必须在实时的基础上,围绕团队建设、全球化和技术领导,不断地推敲我们的投资策略。

  ●投资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尝试大胆地分析投资机会,并且质疑现在习以为常的事物,质疑当今高成长项目,探索在这些机会背后还会有哪些不寻常的机会。

  ●现在不再是美国是中心,中国是卫星的时候了。也许中国会成为发展的中心,而美国则成为卫星。

  ●从风险投资角度来说,中国更加复杂,因为它的文化多元化。美国更强调技术,技术背景调查会更难。

  ●如果一位中国企业家不开门见山地谈到想发财致富的事实,我们的中国团队一般不会选择他们。而在硅谷,如果扎克伯格或其他企业家会面最初几分钟就谈到想发财致富,就意味着会面可以结束了。

  ●IPO不一定是最理想的选择。IPO的过程可能会稍微容易一些,但是IPO大量出现,可能引起的问题比它所能解决的问题会更多。

  ●投资就像收藏尚未知名的画家的作品,此时这些作品无人问津,你不知道这些人里面是否会诞生毕加索,但只要有一部作品成功了,你就成功了。

  ●在很多成功的故事背后,运气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从来不会忘记,故事中一个小小的改变,往往就是时来运转的契机。

[+收藏]
关键词: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