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周鸿祎经验谈:怎样应对Citron做空

来源:创业家 作者:佚名 2012-10-10

  

周鸿祎经验谈:怎样应对Citron做空

  周鸿祎接受了《创业家》杂志的采访,讲述了360应对Citron 6次做空猎杀的经过。其中,360应对做空的方式和态度非常值得其他中概股借鉴,虎嗅摘录如下:

  Citron第一次做空360时,我们觉得很惊讶。Citron是在美国股市开市前发的报告,差不多是这边晚上9点,报告到我们手里已经10点多了。这种事儿不管你多么生气、睡不着觉,都一定要快速回应。

  尽管第一次已经感觉到Citron来势并不友好,我们还是善意地想,它对我们的模式确实一点儿都不懂。这时候你跟人吐口水肯定没有意义,所以我们就非常礼貌地把他所有的问题做了个书面解答,而且把我们没有讲清楚的问题给大家讲清楚。我认为,这正好是跟资本市场宣传和沟通的机会。我们内部定的是这个调子。

  报告是发给所有的投资人,在当天收市时。而且我们说,欢迎你到中国来,你可以质疑我们,但最好能面对面沟通。在中国,对于这种事,态度很重要,好像谁要敢大叫、谁声音大谁就有理。美国不是这样,大家都很理智,你要是反应太过激,越委屈、越愤怒,投资人越不信。美国文化跟我们不一样,一定要理性地回答他,凭证据,有一说一。

  第二天,我们组织了电话会,和做投资者关系的、买了我们股票的投资商逐条解释。这是件很重要的事,因为这些人买了你的股票,他们不信Citron、不抛你的股票,你就没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要跟投行的分析师联系,一定要让他们出来挺你,这点也很重要。

  Citron第一篇报告对股价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当天跌了不到十个点,这和我们的快速回应有关。我认为我们解释得足够清楚了,它就不会再折腾了。

  半个月后,Citron出了第二篇报告。这次是围绕着我们的收入说事儿,我有点儿生气了,觉得这是有点儿故意找别扭。(但)跟以后的几次一样,我们还是这个方法,又解释一遍。

  我后来认为他们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了把你做空,就要找各种东西,已经不是在跟你讲道理了,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要揣着明白装糊涂,你说什么我解释什么。我不攻击你,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一个态度。生气没意义,对方躲在暗处,每天可以写一篇文章骂你,你一生气不就正中他下怀吗?尽管你知道,丫就是个坏人,可能是竞争对手派来黑你的,他也顺手挣钱,但你还是要摆出一种姿态,平和、开放、透明。有些公司在面对做空时特别愤怒,愤怒会让人乱了章法。

  我曾经问过展讯。展讯被人做空过一次,他们当时就是快速反应,快速发出报告,保持透明,保持开放,这给了我们很大启发。

  去年年底,我们做了一个投资者开放日,主动邀请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上百家投资基金来公司。跟当年路演时一样,我又讲了一遍我们公司的模式,然后请我们的VP(副总裁)跟总监们回答他们的问题。只要跟我们签保密协议,别把我的东西透露出去。你觉得我是骗子是吧?你到公司来看,因为一个人说谎容易,你很多人就很难圆谎了。

[+收藏]
关键词: 周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