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弗里德曼:扁平世界的生存十法则

来源:虎嗅 作者:佚名 2012-9-10

  

弗里德曼:扁平世界的生存十法则

  在今天(9月8日)举办的阿里巴巴网商大会上,几年前流行一时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作者、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现场向大家分享了世界变平、更加平后,个人如何生存的十点法则。

  全文如下:

  我写《世界是平的》时,以为世界已经足够互联了,但那时,fb还没出生,twitter还只是鸟叫,skype还是拼写错误,阿里巴巴还呆在1001夜里。现在我对这个扁平的世界有一些新的认知,它需要遵循十个规则。

  第一条规则是,要了解你所生活的世界。我们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世界?我们不仅是互联的世界,而是高度互联的世界,在过去的六七年从一个互联世界到一个高度互联世界。

  第二点规则,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对我们每个人有什么影响和印象,强调这个世界是一个数学课堂。作为雇主,能从全球挑出高技术、低薪酬的雇员。所以每个人必须发挥自己独特的贡献。我每次写文章会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7000万全球竞争者今天会写些什么?

  第三条规则是,劳动力市场有传统、非传统、非传统本地工作三种工种。很多传统工作需要做的事情是可以用机器来取代的,非传统是艺术家、作家这类,但是然后也有律师,医生等非传统本地工作是需要跟客户面对面来做的。今天的这个世界,不能说你没在做传统工作你就是安全的。每个人得有足够的点子和创意,给你的雇主有新的东西,超越平凡。我大学毕业时要找工作,而我女儿这一代大学生毕业时需要创造工作机会。即使找到很好的工作,要做下去必须要有新的东西,这就是变化,你不仅仅需要满足把原来做的能够做好,要创新,要懂得创造新的工作。

  第四条,我们怎样用这种思维方式指导生活呢?我给大家四条建议,第一,把自己想成到这里来的新移民,学新移民的思考:这里没有我的职位,所以我要做得更好做得更多。移民者都是乐观者、有饥饿感的。第二我们要像手工艺匠人一样有动手能力。第三条我们每个人要把自己想成硅谷的创业者;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创办新的企业,永远自视为beta版,而不是finish版。第四你要把你自己设想成为最喜欢的饭店的服务员,谦虚,超预期服务。

  第五点,在高度联接的世界当中,所有能做的事都会被做掉。问题是,是你做的还是别人对你做?这点是最重要的。所有被做的事情都会被做,就要看谁先做。

  第六点,在高度连接的世界,没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区别,最大的鸿沟是高想象力(HIE)和低想象力(LIE)的分别。所有的服务都是商品。作为个人,如果有思想的火花,可以找很多渠道把自己的想法得以实现。谁都想生存在HIE的国家。

  第七点,HIE和LIE会影响企业的管理方式,世界的联系性越强,自上而下的趋势就越来越缓慢,自下而上的东西越来越混乱。作为老板,要在大众当中找打更多的火花,找到自下而上的创新,让世界变得越来越聪明。自上而下会使世界越来越蠢。

  第八点,“how”是在这个高度联系的世界里最重要的问题,世界高度透明,人人对你一目了然,你必须做好自己的“how”。

  第九点,信任是最能推动创新的价值观。如果不信任就不愿分享,就会有很多想法不被想出和开发。

  第十点,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是否会有中国梦?不同于高能耗高污染的美国梦的,绿色的中国梦?希望各位把自己的创新能力聚集在一起,把各位的创造力变成一个中国梦。如果能够做到这点,这将是人类在中国做得最大的梦想,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祝大家能够产生这个中国梦。

[+收藏]
关键词: 弗里德曼
相关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