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李开复:中国互联网界江湖化严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2012-9-4

  国内现在有一种“20岁创业”现象,很多人看到的是Facebook、苹果这些公司,都是由20岁左右的创业者建立的,可是在中国,20多岁的创业者路会走得很辛苦,这样的原因有三:

  中国教育比较单一,培育专才、比较难培育出全才,学生时代很难在财务、产品、交流上均有建树;美国是鼓励做事是追随自己的心,而中国还是注重先把书读好以后再说;就是中国的互联网江湖化严重,“3Q”、“小3”大战层出不穷,一个刚毕业不久的人很难去交战。

  可以看到在过去这10年,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当他们创业时的平均年龄是33岁,上市的时候呢已经接近40岁。在“孵化”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成熟创业者的成功率要高出初次创业者4至5倍。

  外部以为我们找一批20岁的人,然后把他们培养成创业者、企业家,实际上我们也认为这个方向是走不通的,也并不是工场所做的事情。而且毫无疑问,未来我们成功的案例绝大部分不会来自年轻的初期创业者。

[+收藏]
关键词: 李开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