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博宏参与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基因组规范制定

A-A+
睿商网 中科博宏

  2018年6月初,“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委会基因组识别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深圳召开。包括中科博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22家工作组成员单位和基因组识别领域企业和科研院校的7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基因组识别工作组成员单位围绕自己在生物识别领域的基础研究发表了讲话,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立法规范化,参与顶层设计,来发挥标准的引领性工作,协调产学研用各领域的核心资源和力量,实施评估工作。深圳政府为此成立了标准化专项资金,进一步深化推动生物识别产业核心竞争力。

  “之所以要强调基因组标准化工作的意义,最直接的观感是,作为一个从业者,最怕的是对所在赛道的一无所知”,中科博宏副总经理翁斌如是说。“每个从业者最迫切的是也许是想要摆脱直觉和经验的控制,颠覆多年来积累的常识和定势,想要对这个由人类紧密连接的社会做出恰如其分的反应。在参与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时刻设想自己就是零认知的状态,实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把握行业脉搏,这对中科博宏而言是有意义的。”

  

  在信标委会议上,有专家发表了题目为“百年机遇DNA”的主题报告,对中科博宏而言,百年的机遇同时也是个挑战。人工智能,是对人类智能在机器身上的复现,说到底,它的实现还是建立在对人类智能的清晰洞察之上,没有对人这一画像的深刻解读,就不会有人工智能产业革命的崛起。所以说,包括基因学在内的相关担负起了沟通人工智能终极解决方案的使命。生物识别技术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分支,了解人类本身的规律,对人的洞察同样重要。

  过去,如何证明你是你,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但人的身体和际遇,却早早就暴露在伟大的造物者身上。可以说,每个独立个体的主体性作用从未像今天这样放到这样的高度之上。

  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用“故事”理解世界的,真实的世界不是故事,真实世界不是为了某个人而存在的,没有义务让你理解。然而每个独立的个体,你的脸、你的指纹、你的静脉血管,都以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而被记录,通往世界的任意角落,你可以丢掉密码,丢掉钱包,丢掉手机,自带“生物ID”体验真实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讲,任何一家以发展人工智能为己任的公司,都在解构故事,把人置身于真实世界的体验之中,都把为用户体验理解真实世界当成终极的使命。

  中科博宏作为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委会基因组识别工作组成员之一,是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与博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资,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高新企业,专注于生物识别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与市场应用。生老病死,每个人一生都无法回避的问题,而每个人身上自带的基因而生物特征却作为“天赐的产物”随机存在,而中科博宏的生物识别技术正在这些问题上可以提供终极的解决方案,建立起人类和世界连通的模式。

  大家总认为,神经网络科学仍然是少数“精英的游戏”,高大上的学历背景,复杂的算法模型,晦涩的专业词汇,这些都在无形中竖起一道屏障,将普通人拒之门外,而行业的最终趋势,却是要把全人类变成人工智能的的最终用户。而我们对以研究人类自身为己任的生命科学,仍然停留在幼稚的认知阶段。作为普通人,我们也许不需要了解什么是深度学习,不需要了解什么是算法,甚至都不需要什么是人脸识别的底层运作机制是什么。

  尽管如此,结合了生物学的特征生物识别技术的还有迷人的另一面,帮你掌握一把钥匙,开启世界之门的钥匙。小到围绕你身边的衣食住行,大到你和外部世界发生的社会协同,你都需要一把万能钥匙,去解锁复杂世界。而去打造这样一把万能钥匙,这正是我们中科博宏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74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