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孙忠怀:坚持正确导向 履行社会责任

A-A+
睿商网 腾讯

  6月15日,以“新时代、新需求、新使命”为主题的第十届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在上海开幕。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出席主论坛,并以“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为主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孙忠怀阐释了视频平台坚持正确导向的重要性以及新时代下视频平台的社会责任。现场,他也分享了腾讯视频在这方面的探索与努力。

  

  腾讯公司副总裁 企鹅影视CEO 孙忠怀

  规范行业秩序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当前,网络视听内容从追求量的发展,转变为寻求质的提升。虽然互联网视听生态整体不断向好,行业之风日渐清朗。但孙忠怀表示,作为网络视听行业中的一员要时刻保持清醒。因为挑战仍然存在,平台更要坚守导向,自清自律,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最近一段时间,演艺圈“阴阳合同”“天价片酬”成为舆论焦点。孙忠怀说,早在2个多月前,腾讯视频就联合优酷、爱奇艺共同发起了规范影视秩序及净化行业风气的倡议,呼吁全行业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共同抵制影视行业的不正之风。腾讯视频也愿意借平台的力量,与全行业携手构筑规范、有序的制播环境。

  在内容管理与规范方面,孙忠怀介绍,腾讯视频坚持“强底线、高标准”,采取多重措施强化平台内容审核机制,加大对有害信息的拦截过滤,不给任何违规内容提供任何传播空间。他也强调,腾讯视频将通过持续的自查自纠行动,共同维护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加大精品内容储备 加强主旋律传播力度

  演讲中,孙忠怀进一步阐释了腾讯视频的内容价值观。他表示面对用户的需求,腾讯视频为其提供多元、高品质的内容,坚持“高品质、正能量、创新性、年轻化”的内容价值观,确保平台上的内容符合精品化、正能量的诉求。

  在这样的标准下,腾讯视频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力度,通过采买、自制的方式储备了一大批导向积极,主题丰富的内容,涵盖了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少儿等立体化的内容板块。

  对于导向积极,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腾讯视频也会不遗余力地精细化运营、推广,让主旋律、正能量的声音最大范围触达广大用户。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围绕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孙忠怀表示腾讯视频将利用全平台媒体资源,壮大主流舆论宣传阵地,形成网络传播热潮。

  附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好!

  很高兴能在上海跟大家共同探讨互联网影视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能明显感觉到,网络视听行业的规模不断壮大,整体日渐成熟。

  截至去年底,我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达5.79亿,在我国全体网民中占比75%。不断壮大的用户规模,在为视频平台贡献高速上涨的播放量和用户时长之时,也对网络视频平台的内容、产品体验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总局有关政策的引导下,网络视听内容从追求量的发展转变为寻求质的提升,过去那些以大尺度、打擦边球来吸引眼球的低劣内容已渐渐淡出大众的审美视线,与之相对应的是,注重品质、格调积极、制作精良的内容,获得了市场、平台的一致肯定。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互联网视听生态整体不断向好,行业之风也日渐清朗。但是我们也需时刻保持清醒,居安思危。因为挑战仍然存在,网络视听内容的污染源,在一定时间内还未彻底根除。

  作为有着庞大用户规模的内容传播载体,我们更需要通过一而贯之的价值坚守,自清自律,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推动行业标准、制度与规范的形成。

  最近,演艺圈“阴阳合同”、“天价片酬”成为舆论焦点。早在2个多月前,腾讯视频就联合优酷、爱奇艺共同发起了规范影视秩序及净化行业风气的倡议,呼吁全行业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共同抵制影视行业的不正之风。我们希望借助各自平台的力量,与全行业携手构筑规范、有序的制播环境,推动中国影视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让用户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美好时光,也是我们的价值坚守。我们不断在为用户提供多元、高品质的内容。像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项的入围名单中,有超过一半的剧目都在我们平台播出过,题材涵盖现实主义、近代传奇、谍战悬疑等。其中,获得5项白玉兰奖提名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去年在我们平台全网独播,收获了135亿的播放量。

  这些作品在腾讯视频收获的高播放量,恰恰说明优质、弘扬正向价值观的的内容,是当下观众非常渴求的,而互联网在价值引导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这让我们更加强烈地意识到“能量越大,责任越大”,要不断坚持“高品质、正能量、创新性、年轻化”的内容价值观,确保平台上的内容符合精品化、正能量的诉求。

  在这样标准之下,我们不断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力度,已经通过采买、自制的方式储备了一大批导向积极、主题丰富的内容。

  例如我们对重点电视剧题材提前布局,储备了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江大河》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老中医》等。在自制剧板块,我们坚持传递社会正向风气,围绕新时代公安女警的工作生活,打造了展现人间真情和社会正义的《冷案》,同时开发了以家国情怀为核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风声》等。

  在自制综艺板块,我们将“有温度、有共鸣”作为核心的研发理念,以正能量的节目为重点发力方向。打造了展现年轻人青春活力精神风貌的《明日之子》,凸显当代女性拼搏向上的《创造101》。在纪录片领域,我们坚持讲好中国故事,目前正在开发的《佳节》,以全球视野展现华人传统节日文化,即将上线的《风味人间》则以美食为载体,探索各地民俗文化。

  在少儿内容方面,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儿童提供健康、安全的内容体验。推出的百集自制亲子动画《豆乐儿歌》,获得了家长群体的良好口碑。我们也将继续推出以弘扬国学为主题的衍生项目《豆乐国学》。

  对于这些导向积极,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我们平台也会不遗余力地精细化运营与推广,让主旋律、正能量的声音最大范围地触达广大用户。尤其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重要的宣传节点上,我们将利用我们的全平台媒体资源,壮大主流舆论宣传阵地,形成网络传播热潮。

  除了内容选择上的“强底线、高标准”,我们在内容管理方面同样要坚守。当下,一些价值观扭曲、内容低俗、格调低下的违规内容,不仅扰乱了网络视听传播秩序,也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我们会采取多重措施,强化平台内容审核机制,加大对有害信息的拦截过滤,不给任何违规内容提供任何传播空间。通过持续的自查自纠行动,共同维护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作为新时代的重要传播阵地,视频平台应当承担起更重要的社会责任,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互联网生态。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腾讯视频会继续贯彻落实正确的宣传导向和价值取向,恪守行业秩序,为新时代下开创网络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全力以赴。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475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