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家庭教育 >> 正文

记住这5字秘诀,作文写不具体都难

http://www.iruis.com  2019/9/9    来源:本站原创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核心提示:

  

  上次讲解通过分解过程、扩句成段来写好一个自然段,这次再教大家5字秘诀,即:看、听、想、感、做。在写作过程中加入这5件法宝,写出来的东西肯定不是干巴巴的了。

  下面还是通过例子来分析:

  1 扩句:妈妈递过一杯牛奶,我喝了一口,继续做作业。

  分析:这句话本身没啥毛病,但仔细一看,里面只有动作“递、喝、做”,比较生硬,妈妈的动作和饭店服务员的动作没有区别,我和妈妈之间没有感情的交流,无论是表现妈妈对我的关心还是表现我学习努力,都深度不够。

  

  请看下面的示例:夜深了,我还在灯下做作业。妈妈轻手轻脚地走进了,递给我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摸摸我的头说:”趁热喝了吧.....‘’我接过杯子,赶紧喝了一口,一股暖流立刻从口中传到了胃里,接着又传遍了全身,我的精神为之一振,又信心百倍地投入了“战斗”。

  通过写妈妈的动作语言和我的感受来表现妈妈对我的关心,也就是我“听、看、感”,妈妈“做”,通过这些描写让文章细腻感人,也就是善于描写细节。

  

  细节就是事情过程中的细微处,是组成过程的一个个细小的环节。细节的作用:(1)使文章生动真实,读起来有身临其境之感。(2)细节能传“神”,“神”就是写作的目的,是作者的情感,它隐藏在字里行间,借助细节表达出来。

  怎样写好细节?细节从观察、想象中来,想象细节的过程就是设计细节的过程,而设计得好与不好,关键在于平时观察得细与不细。

  在设计细节时,把自己想象成那个人,投入进去,这样才真实,就像一个好演员一样。

  练习:扩句成段:小明接过奖状,开心地笑了。

TAG: 作文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