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网 >> 饮食健康 >> 宝宝美食 >> 正文

食物色彩学 搭出宝宝健康饮食

http://www.iruis.com  2012-5-31    来源:pcbaby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外贸童装正品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Love-BB爱宝外贸服饰 美国正品first moments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宝宝4个月了,将开始添加婴儿辅,需要学会以下3点:首先要遵循“辅食品种从单一到多样,辅食质地由稀到稠,辅食添加量由少到多,辅食制作由细到粗”的添加原则;其次要学会选择辅食产品,熟悉产品分段;最后要懂得科学巧妙地进行辅食之间的搭配。此前,小编已对前两点给妈妈们进行了“扫盲培训”,接下来就要学习婴儿辅食的搭配。

  如何搭配宝宝每日的辅食?可以根据食物的颜色进行调配。不同颜色的食物有着不同的营养功能,可以通过颜色辨别来合理选择你需要的营养食品。

  

食物色彩学

  一、入门:食物的“五色”  一般来说,食物可以分成5大色系:红色、橙黄色、绿色、黑色、白色。颜色的显现与所含的营养元素相关,不同的颜色的食物会有不同的营养功效,要根据宝宝的体质和需求进行合理搭配。

  食物色彩学

  色系营养色素特点代表食物 适合人群

  红色番茄红素、花青素、β-胡萝卜素有助于血液循环,振奋心情,减轻疲劳西红柿、红辣椒、西瓜、草莓、红枣等 体质偏弱的宝宝

  橙黄色β-胡萝卜素、叶黄素促进眼部健康、保持皮肤水分柑橘、胡萝卜、芒果、柠檬、玉米等 肠道功能紊乱、皮肤干燥的宝宝

  绿色叶黄素、玉米黄质和儿茶素维护视网膜健康、清理肠胃、缓解压力菠菜、芹菜、青椒、猕猴桃、青豆等 /

  黑色白藜芦醇、鞣花酸和花青素抗氧化、延缓衰老、促进睡眠紫葡萄、茄子、黑芝麻、黑米、黑木耳、紫菜等/

  白色大豆异黄酮、大蒜素、槲皮素增强免疫力大蒜、洋葱、白萝卜、梨、豆制品和牛奶等/

  二、搭配:宝宝的“五色辅食食谱”  不同颜色的食物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宝宝色彩辅食每日如何搭配才科学呢?营养专家认为,食材搭配的颜色越多,营养越均衡,每天应至少摄入5种以上不同颜色的蔬果,即5种不同色的植物营养素。另外,要学会根据宝宝的体质及季节的需要,在某一特定时期可适当地多选择某些颜色的食品,例如在感冒高发季节,可适当多安排一些红色类的食品和大蒜等白色食物。

  根据以上搭配原则,小编设计了一套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的辅食食谱,以供妈妈们参考。

  主食:亨氏黑米红枣营养米粉+胡萝卜鱼肉泥

  餐后小食:亨氏蔬乐2+2-苹果猕猴桃豌豆菠菜

  小编点评:

  此食谱中主食是黑米红枣米粉搭配胡萝卜鱼肉泥,涵盖了黑、红、橙黄、白4色食材。

  黑色食材是最被忽视的一类,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花青素、酚类物质,有助于增强婴儿的抵抗力。黑米含有丰富的铁、锌、锰等,比普通稻米高2-3倍,而且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红枣含有丰富的铁和磷,能促进钙的吸收、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可促进铁的吸收及有助胶原蛋白合成,帮助保护婴儿稚嫩皮肤。

  胡萝卜属于橙黄色系,可以补中气、健胃消食,故被誉为“东方小人参”,是宝宝首选的“保健品”。搭配鱼肉,荤素一体,营养更加均衡。

  显然,以上主食中缺少了一个色系的食物——绿色,可选择对应的餐后小食来补充。如亨氏蔬乐2+2-苹果猕猴桃豌豆菠菜,这款果汁泥产品包含了2种水果、2种蔬菜营养。而且主要是绿色系的果蔬,含有丰富是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作为餐后小食,既能满足将一日“五色”营养补充完整,又能促进消化。妈妈们可以根据“五色”搭配的原理搭配出多样食谱。

TAG: 美食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