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网 >> 饮食健康 >> 宝宝美食 >> 正文

健脾餐单:宝宝一日三餐山药宴

http://www.iruis.com  2012-5-3    来源:pcbaby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外贸童装正品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Love-BB爱宝外贸服饰 美国正品first moments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小儿脾常不足 山药可健脾  

健脾餐单:宝宝一日三餐山药宴

    很多家长抱怨,虽然给孩子补充了很多营养,但是孩子就是不吸收,面色萎黄,没有朝气很是苦恼。其实这是因为家长没有留意到小儿有脾常不足的特点。脾主运化,如果吃进去的东西不能吸收,营养物质是不能滋养孩子的面目,以及四肢肌肉的。

  脾主肌肉而充形体,如果孩子形体瘦肉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脾有问题了。脾胃为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孩子生长发育旺盛,对水谷精微的需求较成人为多,但是孩子有脾胃薄弱的特点,如果饮食稍微增加,就会易引起运化失常,引起见面色萎黄、四肢痿软乏力等。所以对孩子而言,更应该做好健脾的工作,以护脾胃为原则,而山药是健脾的王牌,下面为大家介绍给宝宝一日三餐添加山药的具体做法:

  早餐:枸杞山药粥  健脾固肾的山药与滋阴补阳的枸杞搭配,再加上温和调理肠胃的米粥,对于孩子来说,再适合不过了。不过,对于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可能一碗粥还不足以果腹,最好再搭配一些干点,如蛋饼、馒头。

  主料:鸡胸肉30克、 山药20克 、大米50克 、枸杞10g

  配料:盐适量、葱花少许

  制作方法:

  1、50克大米淘净,加适量清水,熬成粥。

  2、适量山药去皮,切小块,枸杞冷水浸泡后洗净。

  3、粥水滚后下山药同煮,待将熬成时,下枸杞再熬20分钟左右即可。

  4、根据孩子的口味和喜好,加一些白糖或盐调味。

  温馨提示:山药粥中除了加枸杞,还可加薏米、芡实、红枣,粥底除了用大米外,也可换成小米、糯米等。另外,若觉得早起熬粥麻烦,还可直接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小段后,加少量水,放入微波炉中转几分钟,直接吃。

  午餐:山药小炒  

健脾餐单:宝宝一日三餐山药宴

   将五颜六色的蔬菜和山药炒在一起,可以从视觉上引起孩子的食欲,同时吃下多种蔬菜,对孩子一天的营养均衡有着积极作用。当然,对大人来说,这样的小炒也同样适合。

  原料:山药、干木耳、莴笋、红椒、葱花。

  调料:盐、香油、鸡精、米醋少许、糖少许。

  制作做法:

  1、山药去皮切片,在滴有白醋的水中浸泡一会后入加有少许盐的沸水中快速焯烫一下,然后捞出控干;

  2、木耳入温水中,加入少许盐和干淀粉,泡至发起,然后去掉根部,撕成小块,也入沸水中快速焯烫一下;

  3、莴笋去皮切片,红椒洗净切片;

  4、锅入油,热后爆香葱花,倒入莴笋,红椒和木耳翻炒片刻,其间可淋入少许水;

  5、放入山药片快速翻炒,调入鸡精,盐,糖,醋和香油,炒匀关火。

  温馨提示:这道小炒色泽与营养都十分丰富,若希望增加其鲜美程度,还可加入少量香肠、肉丝、开洋同炒,会让孩子停不下嘴。另外,配菜也可经常改变,以增加孩子进食的新鲜感,如用香菇、莴苣、芦笋、干丝等替换,味道也很不错。

  晚餐:山药海带排骨汤  

黑芝麻PK白芝麻 谁对宝宝好?

  排骨补钙、海带乌发、山药健脾开胃,三者组合还有意想不到的美味,有了这么一道荤素兼备的煲汤,肯定是餐桌上的一大亮点。在吃饭前,先让孩子喝一小碗汤开开胃,一定会让他对晚饭兴致盎然。

  主料:排骨200克、山药1根、海带结120克

  配料:精盐适量、鸡精适量

  制作方法:

  1、小排或肋排先汆水,去掉血水,放入煲中,加适量清水、葱姜、料酒,文火煲煮2小时。

  2、海带在水中洗净、切丝或切段,放入排骨煲中,同煮半小时。

  3、最后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放入煲中煮约10分钟左右即成。

  制作山药的小妙招  1.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以防止氧化发黑。

  2.新鲜山药切开时黏液中的植物碱成分易伤手,如不慎粘到手上,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许醋洗。

  3.山药质地细腻,味道香甜,不过,山药皮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最好用削皮的方式,并且削完山药的手不要乱碰,马上多洗几遍手,要不然就会抓哪儿哪儿痒。食用油涂于手上可有缓解。

  4.好的山药外皮无伤,带黏液,断层雪白,黏液多,水分少。皮可鲜炒,或晒干煎汤、煮粥。去皮食用,以免产生麻、刺等异常口感。

  5.山药鲜品多用于虚劳咳嗽及消渴病,炒熟食用治脾胃、肾气亏虚。

  山药其貌不扬,却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山药是偏补的药,甘平且偏热,体质偏热、容易上火的人也要慎食。

TAG: 饮食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