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疾病预防 >> 正文

洁牙从小做起 3岁后可用牙线

http://www.iruis.com  2018/8/3    来源:本站原创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户外资讯 睿商亲子网合作:1583359571 环球娱乐在线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主任医师

  小小孩童漂亮可人,一张嘴却满口烂牙;平时喂食正常,但是孩子牙齿发黄、发黑,看着焦心……这些很可能与孩子没有做好口腔清洁有关。

  暑假以来,口腔医院迎来了不少儿童患者,其中有些家长特意带孩子过来洗牙。在准备就诊过程中,很多家长疑问重重:孩子有没有必要洗牙呢?平时在家怎么洁牙才合适?涂氟或者做窝沟封闭是不是可以预防龋齿?医生表示,当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对孩子牙齿的清洁就要系统进行了,当部分孩子长期无法做好洁牙工作,牙齿发黄、发黑,长满软垢、色素时,家长可以带孩子就诊,在牙医专业评估下进行洗牙。此外,在儿童牙齿生长发育过程中,应在适当的时机涂氟或做窝沟封闭,可以降低患龋齿风险。

  暑假孩童忙洗牙 戴矫正器尤其要重视清洁

  连日来,口腔医院的儿童诊室迎来了不少洗牙儿童。“我儿子6岁时门牙缝隙就发黑了,担心有蛀牙,立马带他来看看,顺便洗洗牙。”一位候诊家长说。

  “7月以来,到我们这儿来洗牙的儿童人数增长了近三成。”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表示。据了解,儿童来洗牙主要是因为色素沉淀、软垢等问题,有牙石的情况相对较少,因此一般采取抛光的方式清洗就可以了。

  洗牙不是成年人才需要的吗?并非如此。赵玮介绍,一般来说,当儿童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需要关注他的牙齿清洁情况和口腔环境了,这时候牙医介入就很有必要了。当孩子3岁以后,吃饭时会出现食物嵌塞,一些孩童不重视或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洁牙方法,造成牙齿逐渐累积软垢、食物色素沉淀等,长期以来逐步形成龋齿。另外,一些孩子正处于戴牙齿矫正器的阶段,增加了清洁牙齿的难度,如果长期没有做好清洁,就很容易发生龋齿。

  “儿童牙面的清洁非常重要,一般建议每3~6个月去牙医处检查,是否需要洗牙并非看年龄,而是由牙医判断。”赵玮表示,“此外,为保障儿童口腔环境的良好,在家清洁牙齿同样重要。”

  日常洁牙 合理挑选牙膏牙刷牙线

  在家有什么有效的手段可以帮助孩子洁牙呢?赵玮介绍,要注意四个方面:

  1、牙刷要选好。儿童牙刷刷毛单丝直径要小于等于0.18毫米,刷毛要更加柔和。在2岁前的婴幼儿阶段,可以使用乳胶牙刷或者纱布,两岁后建议使用有软毛的牙刷,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

  2、牙膏分量有讲究。孩子两岁内还不太会往外吐口水,使用可吞服牙膏,如果孩子已经有龋齿了,建议使用含氟牙膏;两岁之后,牙膏用量是铺开牙刷表面的薄薄一层;三岁以后,可以是米粒大小;5岁左右,可以是绿豆大小;用量随着年龄逐渐递增,最终跟成人用量接近。

  3、三岁以后建议使用牙线。很多家长以为使用牙刷、牙膏就可以了,实际上,牙缝位置很难清洁,需要使用牙线处理。孩子在出现食物嵌塞时建议使用牙线,食物嵌塞一般发生在3~5岁,这是因为一方面颌骨在发育,另一方面牙齿还没有替换,所以这个阶段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食物很容易塞在缝里。在引导孩子使用牙线时,一开始家长可以帮助其进行,到了四五岁可以由孩子独立操作。

  4、建议使用圆弧颤动刷牙法。成年人一般使用水平颤动刷牙法,对刷牙正确角度要求比较高,儿童一般是使用圆弧刷牙法,具体为:每三四个牙齿打圈圈,不断重叠,从后到前每个牙面都能刷到,牙合面位置可以用水平颤动方式刷,其中无法打圈圈的位置可以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前牙位置可以竖着刷,刷牙时间至少要三分钟。家长可以查中华口腔医学会的专业视频学习,再指导教育孩子。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7岁以下的孩子,家长一定要监督。一些家长觉得要让孩子独立,教会刷牙后就不管了,儿童在实践中陷入一些误区而不自知。例如,一些孩子习惯满嘴泡泡式“泡牙”而非刷牙,一些孩子使用电动牙刷仅停留在牙面上颤动,实际上没有效果。因此,家长尽量在儿童刷牙后检查牙齿是否干净,做好监督引导工作。

  使用漱口水 不能代替刷牙

  一些家长问,除了用牙刷、牙膏外,需不需要用漱口水?

  赵玮表示,洁牙使用的工具最重要的就是牙线、牙刷、牙膏,漱口水应看使用的目的和场合,例如孩子因为病毒感染出现口腔溃疡,可以适当使用。但需明确的是,使用漱口水并不能替代刷牙,也不能抑制龋齿。另外,如果使用抗菌性较强的漱口水,建议不要每天使用,因为口腔内有正常的菌群,长期使用容易导致菌群失衡。

  也有家长问,儿童的乳牙是会被替换掉的,这么早带过来洗牙或者治疗龋齿有必要吗?赵玮表示,洗牙并非是清洁牙齿这么简单,而是管理口腔内的环境。如果乳牙有色素、菌斑或是龋齿,这说明内部的口腔环境并非理想,在这样的口腔环境下,有可能对恒牙的萌出和替换造成影响。

  需要提醒的是,一般孩子在6~7岁时恒牙逐渐出现,这个乳牙恒牙交替的时期一定要重点关注。

  做完窝沟封闭 半年内一定要复查

  赵玮介绍,除了注重洁牙外,涂氟和窝沟封闭也是预防龋齿的两大主要手段。

  涂氟是指牙医检查后发现有龋齿风险,在所有牙齿的牙面涂上含氟的材料,每3~6个月定期涂一次;窝沟封闭是指牙面上有很多深沟,用材料把深沟填上以免食物残留,增加患龋齿的风险。

  什么时候应该做涂氟或窝沟封闭,应该由牙医检查孩子内部的口腔环境后确定。需要提醒的是,做窝沟封闭后半年内一定要复查。

  数据显示,90%的患者窝沟封闭失败都是发生在半年之内。赵玮介绍,并非所有的窝沟封闭都百分百成功,有的患者会出现材料的部分脱落,有的会有气泡,这样容易造成食物在深窝沟滞留,增加龋齿风险。

TAG: 洁牙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