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出行工具 >> 运动与游戏 >> 正文

如何按年龄选择玩具

http://www.iruis.com  2010-10-13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早教育儿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非主流图片 超可爱美丽发饰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喜欢玩具是宝宝的天性,可是,如果按照宝宝的年龄来选择玩具,就更具科学性了,这样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

  

 

  适合刚出生宝宝——感知世界

  刚刚出生的宝宝用自己的独特方式来认识周围的世界,宝宝稚嫩的手抓握各种小玩具,诸如摇铃,床铃。各种声光并茂的健身架也非常适合在这个阶段开始给宝宝玩耍。这个时候也要为宝宝置备一张舒适的摇椅,这椅子在接下来的各阶段都能继续使用。

  适合3-6个月宝宝——活泼好动

  这个阶段的宝宝更加活泼,手眼协调动作发生了,可以做出一些简单而有效的动作,会摇动和敲打玩具,并记住不同的玩具有不同的玩法和功能。此时,可以为宝宝挑选一些软性玩具如毛绒积木、毛绒公仔,还有不倒翁。洗澡的时候也是要玩耍的,戏水、玩水、浮水玩具非常适合这个阶段的宝宝!另外,让宝宝阅读一些颜色鲜艳、图片可爱的布书也是不错的选择!

  适合6-9个月宝宝——爬来爬去

  宝宝的各种动作开始出现有意性,能够独立地做,自如地爬。身体的移动扩大了宝宝探索的范围,拖拉玩具、鼓等都大大的满足了宝宝的好奇心。此时,可以为宝宝选择的玩具包括:各种拖拉玩具、音乐拉绳拉铃、锤鼓、积木等,布书依然是相当好的选择,可以在这个阶段启发宝宝的认知能力。学步车也是这个时候开始使用的。

  适合9-12个月宝宝——蹒跚学步

  快1岁的宝宝能牵着大人的一只手行走,偶尔也能踉踉跄跄地独走几步;喜欢摆弄玩具,对感兴趣的事物长时间地观察。喜欢扔东西,等大人刚把拣起来的球、玩具等递到宝宝手中,宝宝立刻再把它扔掉。宝宝喜欢摆弄玩具特别是像套塔、串珠架。这时候的宝宝,要继续使用学步车,还要增加一些运动类的玩具如小球。另外,这个阶段宝宝的自我表现欲也激增,选择玩具琴、套叠玩具可以非常好地满足这个阶段宝宝的玩耍需求。

  适合1-2岁宝宝——活动自如

  这时宝宝的运动和感觉能力提高,会模仿做操,合着节拍活动手脚和身体。多数宝宝已经学会了走路,活动能力大大加强了。此时可为宝宝置备一些玩具电话、皮球、画板、写字板等;稍接近2岁的宝宝,适合玩智力积木、小动物、交通工具、图书等提高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的玩具。

  适合2-3岁宝宝——智力增长

  宝宝已经走得很稳了,热衷于“搬家”的游戏,一些心急的家长也开始关心宝宝的智力发育了。这时候的宝宝开始有兴趣玩一些智力玩具。此时,拼接、拼搭类的玩具非常适合宝宝;字母、单词、写字板同样适用;逻辑推理类的玩具也开始让宝宝感兴趣了。总之,这个阶段的宝宝,需要一个学习的环境。

  3岁以上宝宝——独立自主

  三岁以后宝宝已能行走自如,许多开始上学了。智力玩具依然是必需的,另外,同样重要的是要锻炼宝宝的体育运动能力,这不止是宝宝成长的一个阶段,也是锻炼宝宝形成一些受益终生的好习惯的开端。体育运动类的玩具如保龄球、三轮车、溜冰鞋、各种球类玩具、绳套、汽车等都适合宝宝玩耍。此时,玩具也开始显示出性别上的区别了,男孩子开始喜欢模型、机械、电动类玩具,女孩子则开始喜欢梳妆打扮、过家家等,应根据宝宝的性别认知选择合适的玩具。

  宝宝的玩具并非越新奇就越好

  现代心理学研究证明,孩子能否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在的智力,极大部分有赖于5岁以前所接受的感觉及智能刺激的多寡。1岁之前的孩子尚未进入主动探究周围世界的阶段,给予孩子较合理的感觉刺激和较多的情感交流,应是最好的选择。

  实际上,可以作玩具的东西很多,也并不是越新奇越好。一些简单的家用物品,如可握、可捏的塑料瓶、空盒子,可咬、可磨牙的东西等;也可自己改装,只要颜色鲜艳,可拿着玩的任何形式的物体,体积够大,孩子不致吞咽下去,经过消毒,没有伤害都可以。商店里也有一些不错的选择,如清晰可见的塑料水族馆,里头有鱼,可以挂在小床边让宝宝观看……

  父母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尽可能多地给孩子提供可玩的东西,可听、可看、可感觉的东西。

  最好的“玩具”就是爸爸或妈妈,这个“玩具”是宝宝最喜爱的。

  妈妈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对宝宝说话,跟他戏耍。许多做妈妈的在沉默中给孩子换尿布、喂奶、洗澡、为什么不在这些时候说话呢?

  应该对他说些什么?喜欢说什么都行,也可在说话的同时配一些舒缓的音乐,每一位母亲都告诉宝宝她自己的一套话,对宝宝唱她自己的歌。对宝宝唱歌、说话、做好笑的鬼脸,或是轻轻摇他,和他戏耍的时候,正是给予他感觉刺激的时候,这将促进他智力的发展。

来源:腾讯网

TAG: 玩具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