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去哪儿网赴美上市终迈出第一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2013-10-14

  传闻多时的去哪儿网赴美上市一事终于浮出水面。

  2013年10月1日,去哪儿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了IPO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最高融资1.25亿美元。随后,去哪儿网又更新了纽交所IPO招股书,披露与百度于10月1日达成“知心搜索”合作协议,即百度同意授予去哪儿网在PC端对百度“知心搜索”旅游产品和旅游类中间页的独家运营权,该权利内容涉及到机票、酒店和商业性度假产品。

  作为在线旅游比价平台,去哪儿网成立于2005年,主要提供机票、酒店、度假、旅游团购等搜索服务。在百度入股后,去哪儿网背靠百度坐拥巨大的流量支持,增加不少竞争优势。不过,近年来随着在线旅游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去哪儿网不但面临着来自淘宝旅行、同程网、途牛网、遨游网、芒果网等企业的挑战,还须思考如何在移动端建立新的商业模式。

  启动上市之路

  “如果去哪儿启动上市,预估其将获得15倍以上市销率对应的估值,即24亿美元。”美国知名投资网站TheMotleyFool于8月初发表分析文章指出。

  据去哪儿网的招股书显示,自2010年11月以来,按照月独立访问用户数量计算,去哪儿在中国所有非国有旅游公司中排名第一;其网站的用户数量从2010年的7170万增长到2012年的1.873亿,截至2013年6月30日,网站的用户数量达到2.032亿。显然,流量和覆盖数已经成为去哪儿网角逐资本市场的筹码。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于斌看来,去哪儿网赴美IPO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是为了对投资者,尤其是对控股股东百度有交代,其次投资者也不会让去哪儿一直亏下去,于情于理去哪儿都具备了赴美IPO的条件。

  事实上,自从2011年6月,百度耗资3亿美元认购去哪儿网新增的1.81亿股普通股,获得后者62.01%的股权,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股东后,每年都会传出去哪儿网赴美IPO的消息。当时,业内认为,百度收购去哪儿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推动其上市,然后获取可观的投资回报。如今,受到在美上市中国概念股回暖等因素的影响,去哪儿网终于迈出了上市的第一步。

  不过,从业绩上看,去哪儿网在2010年、2011年、2012年的总营收分别为1.24亿元、2.62亿元、5.0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在这三年的净亏损分别为440万元、4600万元、9110万元,亏损持续扩大。对此,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认为,去哪儿网亏损上市或对公司后期的发展产生压力。与同为亏损上市的优酷不同,去哪儿网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地位,与老大携程的差距很明显;而优酷上市后的表现不错,源自于在国内视频行业的龙头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哪儿网递交IPO招股书之前,本地生活服务类网站58同城于9月28日率先宣布赴美上市。而更为关键的是,由于在香港交易所IPO计划的落空,阿里巴巴也被传将转向美国上市。业内人士分析,为了不与阿里打遭遇战,很多企业像去哪儿、58同城在时间点上会选择在阿里之前上市。

  在去哪儿上市的所有消息中,还有一条值得关注。去哪儿网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其董事、高管和股东持股的解禁期为180天,即上市半年后即可解禁套现。而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去哪儿高管在推动上市后将套现抽身的消息始终不断,去哪儿网CEO庄辰超也表示过,自己不会在一个位置上坐太久,因为那样会“不自由”。如今去哪儿上市的消息发布,更让人们产生无限的遐想。

  在线旅游市场的混战

  一方面在为上市做准备,另一方面,去哪儿网还要面对着众多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对手。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212亿元,预计2013年将达到345亿元。在这块蛋糕做大的同时,觊觎者也越来越多,如:淘宝旅行、同程网、途牛网、遨游网、芒果网等。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旅行与去哪儿网的模式最为接近。

  同样作为平台提供商,淘宝旅行借助淘宝网庞大的用户覆盖量也逐渐积聚了大量的资源,比如众多一线机票代理商,能够从航空公司拿到较高的代理费返点,因此在机票价格上也很有竞争力。截至2013年4月,淘宝旅行已有超过2400家机票代理商和旅游卖家,向消费者提供旅游产品交易服务。

  而去哪儿网的做法则是加快转型,从“平台”向“平台 代理商”转变。从2013年9月初,去哪儿对外高调宣布其国内直销酒店签约数已经达到5万家,这一数字超过了携程的4万家。紧接着,去哪儿又推出往返程机票搜索预订产品,而且大部分产品的供应商来自于与航空公司的直接签约。

  此外,移动端也是去哪儿网重点发力的领域。“在用户层面,去哪儿将引导用户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目前用户预订酒店和领取返现都能享受多返8元的手机特惠等,未来移动端还将出现更多价格优势;在合作伙伴层面,去哪儿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各种类型合作伙伴出现在去哪儿旅行平台上,但也会继续坚守用户体验至上原则。”去哪儿方面介绍。

  不可忽略的是,去哪儿的老冤家携程也发出加码移动战略的信号。2013年9月12日,携程发布了新版移动应用“携程旅行5.0”,推出了自由行套餐和攻略社区的微游记功能,显示其由OTA(在线旅游代理)向MTA(移动旅游代理)模式的转变。携程CEO梁建章表示,移动正成为携程的核心预订平台,8月份手机端酒店预订交易占比峰值突破40%,已经超过携程PC端和呼叫中心的订单占比。

  在2013年第二季度呈现出巨大亏损的艺龙,在移动端增长趋势明显。艺龙方面表示,亏损的资金大部分都是投在移动端的推广上。

  与PC端不同,在移动互联网上,用户对产品体验,对相关服务的个性化、快捷性和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

  有业内专家表示,去哪儿在无线端的软肋很可能将成为未来的硬伤。在PC端,广告与流量收入是垂直搜索引擎的重要收入来源,在无线互联网时代,这种盈利模式本身就面临巨大的考验。虽然,各个企业都在发力移动端。但是像携程这类拥有自己完整库存并深耕多年的一站式平台在移动端的优势将更加明显,而去哪儿这样的轻公司则要面临更大的转变。

[+收藏]
关键词: 去哪儿网
相关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