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疾病预防 >> 正文

【当心空调病】酷暑难耐、热浪阵阵,该如何科学使用空调?

http://www.iruis.com  2023/7/3    来源:本站原创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核心提示:

近日高温炙烤我国多地,空调无疑成为家家户户的降温“神器”。然而,空调在带来凉爽舒适的同时,也会引发“空调病”,比如鼻塞、头昏脑胀、打喷嚏、耳鸣、乏力、关节酸痛等。到底,什么是空调病?空调病又是怎么来的?

【当心空调病】酷暑难耐、热浪阵阵,该如何科学使用空调?

什么是空调病?空调病又是怎么来的?

事实上,在医学范畴中并没有“空调病”这一病症,这只是一个社会学上的病名,即人体在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时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头晕、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尤其多见于老人、儿童及妇女。

香港时代医疗表示,之所以长期在空调房逗留后会引发一系列“不适”,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所造成:

① 空调细菌丛生、空气流动性差

空调长时间使用以后,内部受潮容易滋生大量病菌,如果平时没有定期清洗空调的习惯,加上为了保持空调的制冷效果而长时间紧闭门窗,那么这些病菌很容易就会被我们从呼吸道吸入到肺部,继而让肺部感染致病菌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咳嗽、哮喘等不适症状。

此外,即使这些病菌没有被吸入身体内,它们也可能会随着冷风的吹出而一直悬浮于空气里,造成皮肤感染。

② 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受凉

香港时代医疗提醒,无论室外天气酷热难耐,回到家后也不建议立即吹空调。人在高温出汗时,本身就处于散热状态;如果突然受到低温刺激,身体可能无法及时适应而导致免疫力下降,进而让病菌有机可乘,容易出现感冒、肠胃炎等疾病。

③ 过分贪凉,影响人体排汗功能

每到夏天,很多人都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留在空调房里。然而,长时间吹空调容易影响排汗功能,减缓人体的体液循环和代谢过程,不利于将体内堆积的乳酸、尿素、氨等毒素排出。此外,暴露在外的身体部位长期处于低温状态,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液流动减慢,从而诱发滑膜炎、关节炎等关节疾病。

酷暑难耐、热浪阵阵,该如何科学使用空调?

虽然长时间待在空调房的确不利于人体健康,但气温持续高企,如果不开空调同样有机会引起中暑症状,严重更可能出现热射病,造成身体各个器官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安全。那么,怎样吹空调才健康?

1. 定期清洗空调

每年在空调使用季来临前,要对空调进行全面的清洁和保养;平时使用空调时也别忘记要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不过,没有经验的朋友,建议找专业认识帮忙清洗并自己观摩一遍,不然会影响空调寿命,使用的时候也容易出故障。

2. 科学使用空调

每次开空调前,先开窗通风20-30分钟后再开启,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有害气体和粉尘在室内积累。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设置得太低,一般控制在26℃-28℃较为合适,以免与室外温差过大。

此外,刚从室外回来后,建议等身体舒缓下来后再开启空调,防止引起身体不适。

3. 注意保暖、保湿

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出风口的正下方,适时穿上外套或披个薄薄的小毯子,为脖子、肩膀、后背等肌肉覆盖较少的区域保暖。吹空调时,穿上长裤(保护膝关节)、袜子(保护足部)也是比较推荐的保暖方式。

此外,长时间开空调容易造成空气干燥,建议必要适当增加室内湿度,如放一盆清水或使用加湿器,同时多喝温水、多吃新鲜蔬果,给身体补充水分。

4. 养生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 夏天饮食以清淡为宜,少吃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更不要暴饮暴食。

● 每天喝水1.2-1.5升并且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才喝水。另外,大量出汗后可适量饮用淡盐水,为身体补充电解质和水分。

● 夏季日照时间延长,昼长夜短,顺应气候变化,每天入睡时间可比春天稍晚一些。另外,中午最好能小憩半个小时左右,闭目养神,消解疲劳。

● 避免在烈日暴晒下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时间以半小时为宜。

● 夏天出汗多,尽量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勤洗勤换,尽量避开正午前后阶段外出并做好防晒。

香港时代医疗是香港极其少有的一站式医疗服务集团,为每位客户提供疫苗接种、基因检测、身体检查等专业的医疗服务,细心呵护客户的健康。想了解更多关于健康小知识,不妨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

b.jpg

TAG: 空调病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