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疾病预防 >> 正文

新手父母必备:宝宝必打二类疫苗攻略

http://www.iruis.com  2021/1/12    来源:本站原创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户外旅游 亲子旅游
核心提示:

  不知道各位爹妈有没有发现,生娃前做攻略,大多都是哪里有好玩好吃的;现在做攻略,却是宝宝要打哪些疫苗......

  一类疫苗还好,基本上按照小册子带宝宝去打疫苗就行了。但是,二类疫苗要自费而且种类繁多,宝宝把所有二类疫苗都打了,明显是不切实际的;但是不打,万一感染了什么病毒细菌,不仅连累宝宝受苦,而且还会面临生命危险。到底,哪些二类疫苗是必须给宝宝打的?

  

新手父母必备:宝宝必打二类疫苗攻略

  【宝宝必打二类疫苗攻略】

  ① 13价肺炎疫苗

  肺炎链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柳叶刀(Lancet)》2018年报告估计,每年全球因肺炎链球菌性感染而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高达29.4万例。

  因此,13价肺炎疫苗,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最为推荐的两种儿童疫苗之一。

  为什么是13价肺炎疫苗而不是23价肺炎疫苗呢?

  虽然23价肺炎疫苗能预防的肺炎链球菌种类比但13价肺炎疫苗多,但因为23价肺炎疫苗是以肺炎球菌荚膜多糖为抗原成分,只能诱导B细胞免疫,不能诱导T细胞免疫,导致保护效果及时效均较13价肺炎疫苗差。另外,2岁以下儿童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对单纯的多糖疫苗无法产生有效的免疫应答,因此23价肺炎疫苗只适合2岁以上高危人群和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

  相反,13价肺炎疫苗属于多糖结合蛋白疫苗,能诱导T细胞产生免疫,有利于促进免疫记忆,从而长时间保护机体。最关键的是,13价肺炎疫苗还能让2岁以下儿童及免疫缺陷患者有效产生抗体。也就是说,13价肺炎疫苗几乎适合全年龄人群接种。

  有关13价肺炎疫苗接种时间,可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pcv13。

  ② 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

  除了13价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同样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最为推荐的儿童疫苗。

  很多父母一看到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中带有“流感”二字,就以为它与流感有关,甚至认为只要接种流感疫苗就可以预防B型流感嗜血杆菌,但事实上B型流感嗜血杆菌与流感并没有任何关系。

  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要小看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威力。Hib是儿童鼻咽部常见的共生细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平时这种细菌会“乖乖”待在儿童的鼻腔和喉咙,这时孩子未必会出现明显症状;但如果Hib有机会进入到肺部和血液循环系统,有可能会引起儿童肺炎和脑膜炎。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00年全球每年有800多万儿童感染Hib引起的相关疾病,其中30多万儿童因此死亡;直到2008年,全球仍有约20万儿童死于Hib感染。

  此外,近年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大大增加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等细菌性感染疾病的难度,因此接种儿童疫苗是预防这些严重疾病的最有效手段。

  目前,除了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五联疫苗和六联疫苗都包含预防Hib的成分,想了解这些疫苗的接种时间,可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6in1-vaccine

  ③ 轮状病毒疫苗

  腹泻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因,其中轮状病毒是儿童重症腹泻的首要病原,几乎所有5岁以内儿童都曾感染过轮状病毒,其中6月龄~2岁是轮状病毒腹泻高发年龄。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轮状病毒的高发期,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少数通过呼吸道传播。小朋友感染轮状病毒后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则无症状或发热、腹泻(粪便成蛋花汤样或米汤样),重则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死亡。有研究显示,轮状病毒感染患儿也易合并肝、心肌损害等。

  很多父母一发现宝宝腹泻就给宝宝服用止泻药或抗生素,但这样做有可能会破坏宝宝的肠道屏障,使病程延长。那么,有没有什么药物可治疗轮状病毒?答案是“无”,目前并无特效药物治疗轮状病毒,因此只能通过家庭护理缓解宝宝症状,如给宝宝口服补液盐和补锌,减少宝宝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严重并发症。

  虽然轮状病毒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3~14天就可以痊愈,但护理不当容易引发严重并发症,因此面对轮状病毒,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平时家长除了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避免孩子和病毒接触外,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能有效减少宝宝感染病毒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几率,还能降低宝宝感染轮状病毒出现的症状。

  有关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时间,可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oralrotavirus-vaccine。

  ④ 手足口病疫苗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毒,病毒类型多达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

  手足口病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轻症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重症患儿(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虽然抗病毒药物能缓解手足口病的症状,但最佳治疗时间为发病24小时到48小时前使用。然而当我们确诊宝宝手足口病时,已经过了最有效的治疗阶段,因此现在也不提倡用抗病毒药物。因此,与轮状病毒腹泻一样,手足口病目前也没有特效药可治疗,只能采取对症治疗的方式。

  手足口病危害性大,极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因此宝宝越早接种手足口病疫苗,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宝宝,预防重症手足口的发生。因此香港时代医疗建议,6月龄~5岁儿童最好接种2剂手足口病疫苗(疫苗间隔时间为1个月),以降低手足口病发生的风险。

  ⑤ 流感疫苗

  季节性流感年年都发生,因此人们都习以为常地面对它,也因此忽略它的危害。据WHO(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即使是季节性流感,平均每年也可使全球5%~15%的人发病,造成300万~500万重症病例,导致30万~50万人死亡。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见于我国的冬春两季,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而呼吸道症状较轻。5岁以下儿童、老人、孕妇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都属于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因此,香港时代医疗建议,正常情况下,所有人群都应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以及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

  有关流感病毒的接种事项,可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influenza-vaccine。

  ⑥ 水痘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水痘主要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水痘传染性强,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

  虽然水痘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不留瘢痕,但对于身体虚弱的患者或者免疫缺陷者常会并发病毒性肺炎,并伴有咳嗽、胸痛、高热、呼吸困难、咳血,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水痘也会导致病毒性脑炎的发生,多会伴有头痛、发热、呕吐、昏迷等症状,这种疾病的死亡率比较高,应该特别重视,水痘细菌还会侵入创面,引起化脓性炎症,导致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甚至还会进入血液导致败血症。此外,水痘病愈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但部分病毒会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随着年龄增长或其他因素导致免疫力下降,会激活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带状疱疹。

  目前,除了水痘疫苗,MMRV疫苗(四痘混合疫苗)也包含预防水痘成分,想了解这些疫苗的接种时间,可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mmrv-vaccine。另外,若想了解关于预防带状疱疹的事项,可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zostavax-vaccination。

  虽然二类疫苗属于自费疫苗且部分价格不低,但重要性并不比一类疫苗低,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或让香港时代医疗帮你为宝宝选择合适的二类疫苗,以预防更多危险的疾病。

  

未标题-1.jpg

TAG: 二类疫苗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