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网 >> 饮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三精口服液七次被曝含有异物 至今未做回应

http://www.iruis.com  2012-6-1    来源:西宁晚报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外贸童装正品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Love-BB爱宝外贸服饰 美国正品first moments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资料图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一名消费者反映,在孩子服用的葡萄糖酸钙口服液瓶内发现黄豆大小的灰绿色片状异物,而该口服液出自国内知名药企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年中三精七次被曝含有异物”,随后有媒体“盘点”,从2009年至今,三精制药和“异物门”事件纠缠不断,根据记者从网络上查阅到的过往报道,出现异物的药品主要涉及三精葡萄糖酸锌、酸钙口服液和双黄连口服液。如果三精屡屡陷入“异物门”情况属实,那么作为一家深得国人信任的知名药企为何会在短短几年内如此高频率出现异物事件?

  三精制药未做回应

  据媒体报道,北京的刘先生称,1岁多的儿子服用三精口服液时,发现瓶内有一个黄豆大小的灰绿色片状物体,经确认,出现异物的药品有效期是2013年11月,刘先生进而排除了药品因过期出现异物的可能,刘先生随即向三精厂商进行了投诉。

  记者发现,如果在网上搜索“三精口服液现异物”这一关键词,相关报道不只北京刘先生这一篇,一些媒体在三精“异物门”被披露后,盘点了“那些年,三精出现的异物事件”,报道显示,从2009年至今短短的4年时间,三精异物事件出现达7次。

  由于一些报道的时间已经比较久远,记者近日致电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核实相关情况,并就北京王先生“异物”投诉后续情况进行了解,但三精制药相关人员始终表示“采访须向领导申报,稍后会和记者联系”。截至发稿时,记者也未得到来自三精制药的回复。

  生产环节、药品质量

  都可能是异物源头

  业内人士介绍,生产一支口服液要经过多道工序,首先要将所有原材料溶解,然后进行配制,配制好的药液要经过过滤,以去除异物,“按道理,过滤后的药液是不会存在异物的。不过,也不能排除过滤过程中,滤网、滤芯中掉落的杂质进入药品终端的可能。”这是异物进入口服液类药品的第一个可能环节。

  过滤后的药品要进行灌装、加盖。加盖是异物可能混入药液的第二个环节。“口服液的瓶盖一般都是胶塞和铁皮组成的,自动加盖机将瓶盖直接套在瓶口,然后进行压盖、加盖、旋盖步骤,旋盖过程中,有可能会带入一些胶塞里的橡胶异物到瓶中。”

  加盖后需要对药品做灭菌处理。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灭菌后,生产人员会对药品进行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灯检。“灯检就是由工人拿着药液,透过灯光的光线查看瓶中是否有异物,这里检查的异物主要是玻璃屑,加盖过程中如果玻璃瓶没洗干净,玻璃屑就会留在瓶子里,通过灯检一般都能发现,其他异物在这个环节也能被检查出来。”

  “这是从生产环节来说的,从本身药性来分析的话,如果产品本身的稳定性不好,有可能会形成沉淀,让消费者误认为是‘异物’。碰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看一下说明书,如果说明书中注明‘产品需要摇匀后服用’,说明沉淀属药品正常情况,消费者可以服用。但是,如果说明书注明产品属于沉积液,那么就没有沉淀性异物发生的可能,此时如果发现药品中有异物就不应该喝了。”

  该业内人士表示,口服液出现异物并不是一种常态现象。“如果是经常出现异物,一方面可能是产品设计上出现了问题。但假如说该产品面市初期是稳定的,经过一段时间后经常出现异物问题,就说明质量控制这个环节有问题了。”

  清者自清?

  三精异物门自从被曝光后,三精制药选择沉默。当企业出现负面信息时,一部分企业虽然嘴硬,坚称“无辜”,四处发声明为自己“辩护”,但态度至少是积极的,说明企业很重视自己苦心经营的口碑,爱惜羽毛。不过,也有一些企业在面对不利报道时,学鸵鸟,把自己隐藏在事件背后,三缄其口。当然,每个企业的危机公关不尽相同,没有孰优孰劣,只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息事宁人便是公关成功。然而,面对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企业的沉默显然不是负责任的表现。假如三精的口服液果真如网上报道的那样多次出现异物,而且异物出现在以小朋友为消费主体的三精葡萄糖酸锌、酸钙口服液中,一旦异物被小朋友误服,后果不堪设想。假如三精口服液并没有上述诸多的异物门事件,那么面对这样不利于企业形象的“流言”,三精又为何不早早站出来为自己辩白呢。也许三精信奉“清者自清”。可是,在毒胶囊事件中,一些知名大药企也被牵涉其中,导致公众的信任跌至冰点。三精真的能让我们放心吗?相信消费者心中自有答案。

TAG: 三精口服液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