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正文
   

美国互助租车服务Lyft融资6000万美元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2013-5-25

  

iPhone版Lyft截图

  iPhone版Lyft截图

  美国互助租车服务Lyft今天宣布成功融资6000万美元,领投方为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会。Lyft是一款面向私家车主的共享搭乘应用,与出租车公司相比,它能提供更价廉的服务。

  Lyft目前的活跃范围是旧金山。在获得这笔资金后,创始人约翰·齐默(John Zimmer)希望将其服务范围扩大到美国其它城市,并进一步向全球推广。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会的加入会给Lyft的拓展起到很大帮助,该投资公司的合伙人斯科特·韦斯(Scott Weiss)将加入Lyft董事会。除了资金外,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会在互联网领域的丰富经验也会对Lyft的拓展大有裨益。

  除了这笔最新融资外,Lyft还证实了年初的另一笔价值1500万美元的融资,由Founders Fund投资公司领投。这样一来,自2007年创立以来,Lyft的融资总额已达到8300万美元。

  现在,Lyft的董事会成员除了创始人齐默和洛根·格林(Logan Green),以及新加入的韦斯外,还包括Founders Fund主席杰夫·刘易斯(Geoff Lewis)和Mayfield Fund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拉吉·卡普尔(Raj Kapoor)。

  每周搭乘3万人次

  随着打的类应用的兴起,Lyft在推出多年后终于在近期获得快速发展并受到资本方的青睐。不过,仅仅在旧金山,Lyft就要面对Uber、SideCar、Flywheel和InstantCab等搭乘类应用的竞争。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Lyft在旧金山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注册驾驶员相较一年前已增加了两倍多,并随着需求的上升还在继续增长。

  Lyft快速的增长速度给霍洛维茨和韦斯留下深刻印象,并最终促成这次融资。韦斯表示:“两月前Lyft每周搭乘数仅有1.4万人次,现在每周的搭乘数已经涨到3万人次了。”

  此外,Lyft在新市场的拓展也较为迅速。今年1月Lyft登陆洛杉矶,3月进入西雅图,本月初进军芝加哥。并且,在每一个城市推出的头几周内,Lyft的注册驾驶员和乘客数都屡创新高。

  资金到位后,Lyft打算加速其拓展计划。为此,Lyft挖来了Cherry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范德詹登(Travis VanderZanden)主管运营。在他的带领下,Lyft的初步拓展进展顺利。此外,为了实现全球化,Lyft将展开招聘,职位涉及社区、工程、运营和公共政策。

  安全第一

  在积极谋划拓展市场的同时,Lyft也意识到这一互助式搭乘服务可能会遭遇来自监管部门的挑战。在这一点上,Lyft的竞争对手SideCar已经感受到压力,该服务再向奥斯汀、费城和纽约市进军时遭遇了来自监管机构的审查。

  Lyft打算如何破冰呢?安全是关键,Lyft需要向监管者展示自己的服务安全可靠。

  齐默认为:“今年应该是面向打的类应用的监管政策松动的一年,很多问题都将得到解决。我们会坚持一贯的做法,与监管部门齐心合力解决问题,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我认为技术总是能够让我们更安全。”

  对Lyft来说,这意味着驾驶员的背景、车辆和安全记录需要审核。不过Lyft打算更进一步,只吸纳那些友好、健谈的驾驶员。此外,Lyft会做到一切都有迹可循,譬如要求所有的驾驶员和乘客都接入同一个Facebook账号,以便在搭乘出现问题时不至于空口无凭,避免争端。

  韦斯坦诚,Lyft需要通过Facebook授权获取驾驶员和乘客的身份信息可能会将部分人拒之门外,但这是在车主和乘客之间建立信任的必要措施。好消息是,Lyft的做法取得了初步成功。韦斯强调,使用Lyft搭车的用户中有超过50%为女性。

  迄今,良好的安全记录是Lyft攻克部分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原因,这也是该服务在接下来的拓展过程中需要坚持的首要准则。

  改善城市交通?

  齐默承认Lyft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他相信Lyft已经找准方向,通过这种互助式搭乘服务,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城市的交通状况。他认为,每天穿梭于城市街道的私家车中,有80%的位置都是空闲的,Lyft的目标就是将这些闲散资源利用起来。齐默表示,获得这轮融资仅仅是一个开始,Lyft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韦斯认为,Lyft吸引他的过人之处在于实现陌生人之间的互助搭乘,相比一般打的类应用更进一步。他表示:“Lyft有助于改善城市交通状况,不在于它使用智能手机应用这一新方式,而在于它解放了城市中大量闲置的私家车载客能力。”

  韦斯理想的结果是,通过对闲置资源的利用,最终能够改善城市交通状况。韦斯表示,Lyft让他想起了短租服务Airbnb,该服务也是安德里森·霍洛维茨的重点投资对象。Lyft能像Airbnb影响旅游及酒店业那样改善城市交通吗?一切有待时间的证明。

[+收藏]
关键词: 互助租车
相关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