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正文
   

VC天使五不投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佚名 2012-11-12

  创业团队不诚信不投

  投资即投人,所有投资人都先考虑团队品德问题。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表示,创始人不诚信坚决不投。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把选人的标准提炼为三个字“信、和、专”。她解释,“‘信’就是诚信诚实,我们会看他对股东、供应商、客户、员工是否诚信,如果对他们都不能做到诚实守信,我们怎么放心把钱交给他呢?”

  不过,如何识别人的品行却是考验投资人功力之事。

  以融资作为创业目的不投

  起点创业营暨起点创投基金的创始合伙人查立表示,不少创业者以为创业不仅风光还有人给大钱,他们其实根本不是创业者。“我们一般不投只有‘创意’的创业者,会要求创业团队必须已经独立注册和运作。”

  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的不投

  虽然有盖茨这样的大学退学创业成功的榜样,但多数投资不投没有一点工作经验的创业团队。薛蛮子认为,刚毕业的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及商业实践,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商业社会需要综合能力,涉事不深的刚毕业学生很难具备。”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瑞荣表示,其对团队的企业运营能力比较看重。

  在现实中,针对一些技术团队,投资人都会帮助他们寻找具有商业运营经验的人加入做高管。

  有“天花板”的企业不投

  投入就是为了退出,对于投资来说,获利是第一位的。企业所处的市场空间也是投资人主要考量的标准,如果没有足够的成长空间,股权资本并不感兴趣。

  乐搏资本创始人杨宁表示,如果企业所处行业有“天花板”,不可能做大,那么其他条件再好也不会投。所谓“天花板”,就是这家企业所在行业能容纳几家上市公司,是否已定型成熟。

  非标准商品不投

  杨宁表示,他不投非标准化产品、个性化强的行业。他举例说,餐饮行业就是属于非标准化的产品,菜品质量与厨师水平相关,每一位厨师做出来的菜都不可能一样。“这类非标产品的企业不是说不能做大和做不好,只是管理有一些难度和不确定性较大。”

  VC喜欢的菜

  韩言铭

  古语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找投资也是这样,投其所好非常重要。投资人喜欢把谈成项目用谈恋爱来比,谈得拢就在一起。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瑞荣认为,如果企业和VC“臭味相投”的话,脾气对上了,融资成功率要高很多。

  那么,现在这些VC和天使都在看什么项目?他们投了哪些项目呢?

  移动互联网

  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加,一个比PC更大的市场即将到来。

  薛蛮子认为,现在很难看清楚未来到底哪些能赚钱。薛蛮子的标准是要经得起检验。比如,他刚投资了一个开发“师兄帮帮忙”应用的团队,这款应用结合地理位置,为需要“帮助”的女生找到憨厚靠谱的男生。男生则可通过师兄帮帮忙,获得与可人的师妹接触的机会。

  薛蛮子说,这款应用上线以来,短短时间积累到200万用户,这类项目就经得起检验。早些时候薛蛮子还投资了一位从金山离职的员工,他根据江苏台的《一站到底》启示,搞了个网络PK平台,开发了“一站到底”应用,用户增长也很快,还在跟这个栏目组谈合作。

  大消费概念

  围绕大消费概念,VC都在布局。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表示,看好新技术和新模式在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的应用带来的新机会。不过,她希望这些投资标的都是已经开始盈利了的,至少也要有正现金流。

  杨瑞荣认为,在这些大概念下细分下去,各家VC看好的又会略有不同。比如北极光喜欢有开拓性,具有平台性的公司。“平台性、技术性和数据性具有这些特质的公司就是我所要找的目标公司。”据悉,北极光已投资了一家在淘宝细分领域内前三的淘品牌。

  锦上添花

  归结而言,VC更喜欢已经盈利了的企业,而天使虽不要求公司盈利,但若公司已有营收的话会更吃香。

  在薛蛮子的理念里,其对于所投资的行业并没有限制,因为,“在中国没有小市场。人多啊,你看卖梳子的谭木匠都能上市。”需要注意的是,创投与银行一样,都是锦上添花,少有雪中送炭。

  微博融资道

  韩言铭

  @李开复

  为什么你拿不到投资?①给VC盲目发邮件而不是去找VC信任的人推荐,②见VC前缺乏准备,③沟通不够简洁清晰,④花太多时间谈市场而不是产品和团队,⑤第一次会面时与VC争辩。

  @陆刚Angel (联想之星天使投资常务副总经理)

  看种子期的投资项目时,最怕遇到两个“融资概念股”:云计算和物联网。搞远程计算存储的挂靠云计算,搞传感器的挂靠物联网。我现在一看这两个关键词就躲,除非你能很简单地说明你对用户的价值。——发现,那些说不清楚自己是谁的,才只好挂靠概念!

  @经纬张颖

  有时我们会碰到一些现阶段发展不错,用户增长迅速,商业模式渐清晰但创始人之间有隔阂有冲突的创业公司,在几轮的深度接触后,当我们认为创始人之间的矛盾无法平息,或创始人心胸不够大时,我会提醒自己和同事坚决放弃投资念头,别再花太多时间。这类的公司极小可能达到和谐,互补互助,最终做大。

  @汉理资本_钱学锋

  刚见了创业者, 去年融几百万天使投资,现钱只够一个月花销。我让他采取措施调整人员业务,要给自己留三个月时间,汉理考虑做FA协助融资。行业相当不错,儿童创意游戏动漫(像淘米)。首款游戏已做好,等“米”下锅推广。最近碰到几个此类案子,融资成功我们变“联合创始人”。

  @徐小平

  有朋友说,我喜欢投资海归,偏向海龟。其实不是这样。真格基金投资的处女作是土鳖,参与投资的第一个上市项目是土鳖,资金最多的项目是土鳖,总体投资数目,还是土鳖居多。

  我早说过,没有海龟或土鳖,只有“中华鳖精”——真才实学就行。事实上,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人出来创业,成功率最高。

[+收藏]
关键词: 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