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制造硬件后,咕咚这次想做运动界淘宝

A-A+
睿商网 咕咚

  驴皮网 6月24日报道 4轮融资,6年发展,咕咚的成长注定充满了故事。从制作智能硬件的互联网公司,到砍掉硬件专攻移动端APP运营的运动社交平台,咕咚总能在需要资本的时刻,讲出吸引投资人关注的创业新故事。在获得C轮分众传媒领投的5000万美元后,咕咚这次带来的剧本是要把自己打造成“全民运动生态系统”,就像电商界的淘宝。

  迷恋软件的创业老炮儿 申波下决心不做硬件

  咕咚被广为人知,是因为它的智能硬件手环产品。2013年底,申波却宣布放弃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这让团队里的一干员工都有些摸不着头脑。

  毕竟,2011年咕咚正是靠着智能健康秤、蓝牙秤的硬件故事,才顺利打动陈天桥,拿到了盛大集团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申波给出的解释是,手表、手环、秤呀,都只是一个提供记录功能的技术工具。而对运动数据的记录少不了人的参与。这也是申波在2012年之后将咕咚的定位从硬件+社区的模式,调整为手环+APP运动社交方向的一个决策因素。

  在咕咚之前,自诩为70后创业老炮儿的申波已经有过一次放弃硬件的创业经历。在2001年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读研期间,申波与几个同学一块成立了成都立得科技,制作电子存取柜。到毕业的时候,“当时我们学计算机的嘛。那个时候通讯行业如日中天的,感觉通讯行业前途就好呗。敲几个柜子没啥意思。”他们就把股份一卖,开始踏入软件行业。

  根据目前咕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咕咚APP用户量已超6000万,日活跃用户大概维持在3、400万。快速崛起的运动app也让资本市场再次看好咕咚的未来发展,2014年先后获得A、B两轮共计4000万美元的融资。

  从结果来看,执着于app运营的申波,放弃硬件研发算是做了一次不错的选择。不然,面对后来小米手环的疯狂低价倾轧,即便咕咚能够生存下来,可能也免不了一场伤筋动骨的惨痛。至于还能不能继续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可能就要陡增变数了。

  全民运动生态系统:围绕个体打造一个运动闭环

  在运动社交的APP定位基础上,申波又提出了2.0升级版本:全民运动生态系统。简单来说就是用户需要什么,咕咚就能提供什么。“比方说,任何一个参与运动的人,我们设想一下,你需要什么?第一,你做任何运动,都需要支持;第二,做运动你需要一些装备,这些装备还得是适合你的。这是运动前。那运动中的时候,如何获取指导?怎么记录你的运动数据?运动后,如何分享、讨论,甚至看一些明星达人的视频,包括说一些增值的服务。”

  这都是咕咚全民运动生态系统要做的事情。“只要你参与一项运动,咕咚提供你所需要的一切。”这是申波描述的围绕个体的整个生态系统的搭建。

  为了实现有求必应的运动服务,显然只靠一个跑步类APP是不够的。申波向DoNews记者透露,咕咚下一步会打造一个全面的运动社交平台。开发更多垂直运动项目APP,像咕咚冰雪、咕咚篮球、咕咚足球等等。通过一个APP的矩阵,把大量不同运动集合到一个大的平台上面去,从而能够让喜好各种各样运动的普通人都能在咕咚上找到合身的服务。

  新的APP开发需要更多人员的参与。5月底刚刚拿到的C轮融资,也将会主要用来进行人才的招募和办公室扩张。目前,咕咚整个团队在成都、北京加起来200人左右。北京30多人的团队很快就要扩充到40到50人。原有办公室已经容纳不下咕咚前进的步伐。北京新的办公室已经在2016年初租了下来。

  对标Keep、悦跑圈?咕咚说自己真正的对手其实是乐视、万达

  在咕咚的故事中,申波将体育产业分成了三个世界。

  买赛事版权的世界,像万达体育,腾讯体育,包括乐视体育。“都是拿巨资去砸一个版权,然后变现嘛,对吧。这就是土豪玩的,要花很多钱。”

  围绕场地盈利的世界。“比方说你持有一个健身房,大型体育场馆,来运行一些赛事的或者说卖点门票什么的,这个也是需要花一定资金的。”

  围绕C端用户的世界。就是围绕参与运动的具体人群进行经营谋利。“咕咚做的就是参与人群。因为这些人群不是说你可以通过砸钱来买的。你需要通过一定的需求来逐步把它连在一起。”

  相比而言,咕咚将自己归于参与运动用户的世界,一来是较之前两个世界,这个花费最少,进入门槛也最低。作为一家没有太强出身背景的创业公司而言,这是一个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另外,通过三个世界的划分,咕咚让自己很好的避开了与体育巨头们的直接对抗。但目前来看,这也只是咕咚的一厢情愿,巨头们会不会转身在C段用户群插上一脚,谁也不敢保证。

  谈起市面上的Keep、悦跑圈,申波认为“表面上说起来,好像都是我们的竞品。但是我们并不这样看,我们对标的应该是更大的一些方向。我们要成为巨头,对标可能得选像乐视体育一样的。”在申波预想中,“就像滴滴打车一样的,滴滴成为整个出行的概念,我们要打造出一个咕咚就是运动的概念。”

  作为一家想要做成全运动种类平台的公司,如何迎接垂直细分领域竞争对手的冲击?申波用聚合效应来给自己打气。“理论上来说,京东、天猫和所有的垂直电商都有竞争,但是为什么他们能做大,其他的细分市场要小一点呢?”

  申波总结了两个特征来阐释咕咚独特的差异化发展优势:用户基础和品牌打造。在三个世界划分中,咕咚要在参与运动人群的世界里面,力争成为巨头,首先圈占大量用户基数,实现规模效应。“最核心的差异化就是我们打造一个围绕个体的全生态系统,从数据、技术、社区内容层面,包括很快上线的赛事直播或运动个体直播,打造一个运动品牌。”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manage/41369.shtml